欢迎访问《中国油料作物学报》,

过刊目录

  • 全选
    |
    遗传育种
  • 遗传育种
    孙建,张艳欣,车卓,黄波,张秀荣
    2009, 31(1): 9-13.
    利用SRAP分子标记对江淮主产区8个芝麻品种进行指纹图谱分析。32对有效扩增的引物中有27对扩增出多态性,占84.37%;27对多态性引物共扩增465个位点,多态性位点158个,占33.98%;平均每对引物可检测位点17.22个,其中多态性位点平均5.85个;8个品种相互间的相似系数在0.7861~0.9711之间,平均为0.9079;用一对引物Em07/Me09便可将8份芝麻品种区分开来,用其构建的指纹图谱的置信概率达到99.6948%。

  • 遗传育种
    张占琴,王金梅,王学军,汪凯华,袁春新,麻 浩
    2009, 31(1): 14-18.
    以油菜品种秦优7号为材料,研究籽粒发育过程中PEPCase活性变化规律以及水份、油脂、蛋白、主要贮藏蛋白亚基等含量的积累动态,和它们之间的相关性。结果表明,种子发育期间,水份含量从81.61%下降到23.22%,油脂含量从0.26%上升到31.38%,蛋白含量从1.1%上升到21.36%,可溶性蛋白含量从0.63%上升到12.21%。12S球蛋白先积累,2S清蛋白后积累;PEPCase活性与蛋白含量、油脂含量分别呈阶段性相关,与油脂含量/蛋白含量比值呈极显著负相关;与12S组分含量呈显著负相关,与α 2-3,α 4,β2,β3,β4亚基含量呈显著负相关,与其它亚基含量的相关性不显著;与2S组分及其亚基含量相关性不显著。

  • 遗传育种
    晏立英,许泽永,廖伯寿
    2009, 31(1): 19-22.
    从芝麻黄花叶病株上分离得到花生条纹病毒2个分离物(Peanut stripe virus sesame isolate, PStV-se1和PStV-se2),提取感病叶片的总RNA,RT-PCR扩增外壳蛋白基因(cp)片段。序列测定结果显示,cp基因含有861个核苷酸,编码分子量为32.4kDa的蛋白。2个株系cp基因与PStV其它株系核苷酸序列同源性为94.4%~99.9%,氨基酸序列同源性为93.7%~100%。株系间CP氨基酸序列系统进化树结果表明,芝麻分离物与中国其它寄主来源的PStV株系处于同一进化分支。
  • 综述与专论
  • 综述与专论
    冯乃杰 ,赵黎明,郑殿峰,杜吉到,梁喜龙,项洪涛
    2009, 31(1): 23-28.
    在大田栽培条件下,以垦农4号为材料,通过叶面喷施植物生长调节剂SOD模拟物(SODM)、2-N,N-二乙氨基乙基己酸酯(DTA-6)、氯化胆碱(Cc),研究其对大豆生育中后期功能叶片某些生理特性的影响。结果表明,在调节剂喷施后5~20d,SODM、DTA-6、Cc处理提高了Chla、Chlb及Chl(a+b)含量,降低了喷施调节剂初期Chla/Chlb比值,其中SODM调控效果最佳。SODM、DTA-6提高了叶片可溶性蛋白质和可溶性糖含量。SODM、DTA-6、Cc处理在多数测定时期内均提高了叶片SOD和POD活性,其中DTA-6对SOD活性的调控作用最强,SODM次之;SODM对POD活性调控效果最佳,DTA-6次之。同时,DTA-6和SODM提高了叶片CAT活性,减缓了MDA含量的升高,而Cc对上述多项指标的调控作用均不明显。综合分析表明,叶面喷施DTA-6和SODM,调节了大豆生育后期功能叶片的生理代谢水平,有效延缓了大豆植株的衰老进程,提高了大豆产量。
  • 栽培生理
  • 栽培生理
    向丹,焦卫平,苏德纯
    2009, 31(1): 29-33.
    对筛选出的高吸镉能力和低吸镉能力油菜品种进行全生育期土培盆栽实验,研究两个油菜品种各器官吸收累积镉特征及体内镉分配差异。试验结果表明,两个不同吸镉能力油菜品种全生育期地上部总吸镉量与苗期地上部吸镉量高低一致,地上部不同器官累积镉量两个品种存在显著差异。随土壤镉含量的增加,高吸镉能力油菜朱苍花籽地上部吸收的镉主要转运至叶中,而低吸镉能力油菜川油Ⅱ—93则主要转运至茎中。在土壤镉含量大于1 mg.kg-1时,高吸镉能力油菜籽粒中镉含量显著高于低吸镉能力油菜,当土壤镉含量小于1mg.kg-1时则相反。两个油菜品种地上部吸收的镉主要累积在茎和叶中,各器官中镉含量两品种均表现为叶>茎>角果壳>籽粒。

  • 栽培生理
    范美华,张义鑫,石 戈 ,崔大练,李鹏
    2009, 31(1): 34-38.
    种植抗盐耐海水植物是合理利用和开发海涂资源的有效措施之一。研究了不同浓度抗坏血酸(ascorbic acid,AsA)对30%海水胁迫下油菜种子的萌发和幼苗的生长状况以及某些相关生理生化指标的影响。结果表明,30%海水明显抑制了油菜的生长;而在海水中添加外源抗坏血酸可明显改善油菜种子的萌发及幼苗的生长,且叶绿素含量、抗坏血酸含量都有所增加,并可维持较高水平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性、抗坏血酸氧化酶(APX)和过氧化物酶(POD)活性;可见外源AsA能够有效缓解海水对油菜幼苗的毒害,且20mg•L-1浓度下的缓解效果最好。
  • 栽培生理
    周桂生, 万树文 董伟伟, 李军,封超年, 陆建飞,钦佩
    2009, 31(1): 39-43.
    本试验研究了不同施氮量(0、150、 270和390 kg.hm-2)对淄蓖3号蓖麻群体干物质积累与分配、产量和产量构成的影响。结果表明,开花前蓖麻全株和各器官干物质积累速率均缓慢,开花后积累速率快速增加。施氮对各器官和整株干物质的积累有明显影响。施氮量为150 kg.hm-2的处理在开花期和灌浆期花序的干物重积累速率最高,比较有利于茎和叶片中储存的营养物质向花序等产量器官转运,促进果穗形成和籽粒灌浆,从而促进产量的提高。施氮量为270和390 kg.hm-2的处理在开花期和灌浆期茎和叶干物重积累速率过高,而花序的积累速率较低,不太利于茎和叶片中储存的营养物质向花序等产量器官运转,影响了产量的进一步提高。在本试验条件下,施氮量为150 kg.hm-2和270 kg.hm-2时,每株粒数显著增加,但施氮量增加到390 kg.hm-2时,与270 kg.hm-2处理相比,每株粒数有所下降。对于百粒重,施氮量为150 kg.hm-2处理的增重效果最好,270 kg.hm-2和390kg.hm-2处理虽然也能增加百粒重,但增加效果逐渐降低。从整体产量表现看,以施氮量为150 kg.hm-2处理的产量最高,达到6291.69 kg.hm-2,其次为270 kg.hm-2和390 kg.hm-2处理,分别达到6243.03kg.hm-2和5179.05kg.hm-2。

  • 土肥植保`
  • 土肥植保`
    李银水,鲁剑巍,邹 娟,李小坤,黄和平,余 勇,姚忠清,彭文勇,李 彬
    2009, 31(1): 44-50.
    :通过20个田间试验研究湖北省油菜主产区磷肥效应和适宜用量。结果表明,适量施用磷肥对油菜具有明显的增产增收效果,19个试验施磷比不施磷对照增收油菜籽75~1117kg/hm2,平均增产489kg/hm2;施磷增产4.3%~62.6%,平均增产率为26.4%;施磷纯利润平均为1417元/hm2,产投比平均达6.08;磷肥偏生产力和农学利用率平均分别为41.2kg/kg P2O5和7.3kg/kg P2O5。根据肥料效应方程,在当前生产条件下,油菜生产的磷肥最佳经济用量平均为67.8kg P2O5/hm2,推荐幅度为0~114.3kg P2O5/hm2。土壤有效磷含量与油菜磷肥最佳推荐用量呈极显著负相关性(r﹦﹣0.7586**,n﹦18),根据土壤有效磷含量(x,单位为mg/kg)水平,湖北省目前油菜生产适宜用磷量(y,单位为kg/hm2)可通过公式y﹦161.43﹣36.436Ln(x)求得。
  • 综述与专论
  • 综述与专论
    刘 苹,江丽华,万书波,杨 力,于淑芳,林海涛,宋效宗
    2009, 31(1): 51-55.
    对青岛市花生产地土壤重金属Cd、Hg、As、Pb、Cr、Cu、Zn和Ni的含量进行了调查分析,并采用单项质量指数与综合质量指数相结合的方法对环境质量状况进行了评价。结果表明各重金属的平均含量均低于“食用农产品产地环境质量评价标准”(HJ 332-2006)规定的限值,土壤环境质量定为1级,属于清洁水平,适宜发展无公害花生。但莱西一个监测点的土壤样品重金属Cu、Ni含量超标。若以国家土壤自然背景值为标准,Cu的超标率增加了将近3倍,表明Cu在土壤中已经产生了一定的积累。Hg与As的含量呈显著负相关(P <0.05),Hg和Ni、Cr与Cu之间呈显著正相关(P < 0.05),其它元素之间的相关性未达到显著水平。推测个别元素超标的情况仅属于点源污染,不会引起复合污染。青岛市3个花生优势产区莱西、平度、即墨土壤重金属的环境质量均属于1级,适宜作为无公害花生的生产基地。
  • 综述与专论
    王满囷 , 张志春 ,方小平 , 张国安 , 叶大卫
    2009, 31(1): 56-60.
    对转基因抗除草剂油菜品种、受体及当地常规品种在春油菜区主要害虫种群的数量进行了调查。结果表明,不同品种间几种主要害虫的发生数量之间存在极显著或显著差异,进一步分析表明,这种差异主要表现为转基因抗除草剂品种与受体品种之间的差异,而与当地的常规品种之间无显著差异。
  • 土肥植保`
  • 土肥植保`
    胡小加 ,江木兰 , 刘胜毅, 廖星, 张银波, 余常兵
    2009, 31(1): 61-64.
    采用常规方法跟踪枯草芽胞杆菌Tu-100在缩影系统油菜根际的定殖情况。Tu-100在油菜不同根段部位的定殖密度从上到下呈现了逐渐递减的规律。随着接种后时间的延长而逐渐下降。在根段8cm以外的根区几乎检测不到接种菌。在油菜播种后3d,定殖密度可达最高水平(8.3×105 个/g),然后急速下降,30d后保持相对稳定的较低水平(1.3×102 个/g)。 在油菜三片真叶时喷雾接种一次,20d后,在茎和叶上不能检测到所接种的Tu-100,并且抗菌核病的能力也逐渐减弱。
  • 土肥植保`
    张笑宇,刘正垣,杨海明,李荣禧,胡 俊,刘正坪
    2009, 31(1): 65-69.
    为探讨向日葵菌核菌生长和毒素产生的营养和环境条件。笔者研究了在不同培养液、培养时间、培养温度、pH值、碳源、氮源条件下菌核菌生长和毒素的产生情况。结果表明:向日葵菌核菌菌丝生长和产生毒素所需的营养和环境条件不同。有利于菌丝生长的最佳培养液有PD、马铃薯麦芽糖培养液和Richard,最适生长温度为20℃,最适pH为4.0~8.0,最佳碳源为淀粉,最佳氮源为NH4Cl。含有琥珀酸钠的培养液B最有利于菌核菌产生草酸毒素,草酸毒素积累的最适温度为25℃,最适pH为6.0~7.0,最佳碳源为乳糖,最佳氮源有天门冬酰胺和谷氨酸。菌核菌在最佳培养条件下培养10d时菌丝干重和草酸含量都达到最大值。
  • 土肥植保`
    景 岚,王丽芳,康 俊,韩青梅,康振生
    2009, 31(1): 70-74.
    为了研究向日葵锈菌的致病机制,本文采用电子显微镜技术对向日葵锈菌的侵入和扩展过程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向日葵锈菌夏孢子萌发产生1个芽管,遇到合适结构的气孔后,在气孔上方形成附着胞从气孔侵入,胞间菌丝与叶肉细胞壁接触后分化出吸器母细胞,吸器母细胞进入叶肉细胞内部形成吸器。胞间菌丝在吸器母细胞处分化出次生菌丝,在叶肉细胞间扩展,病菌菌丝多在寄主细胞间隙或沿寄主细胞壁延伸。在病原菌侵染早期,寄主细胞的超微结构变化并不明显;侵染中、后期,被侵染叶肉细胞发生质壁分离,叶绿体膨胀变形,细胞器解体,细胞崩解。
  • 测试与加工
  • 测试与加工
    郑树贵,曹松屹,孙泽威,秦贵信
    2009, 31(1): 75-80.
    利用变性剂脲和还原剂β-巯基乙醇解聚大豆球蛋白,在还原条件下通过DEAE琼脂糖凝胶F阴离子交换层析分离大豆球蛋白亚基,并对制备的亚基进行复性,从而建立了系统的分离纯化大豆球蛋白天然亚基的方法。对该方法分离亚基的产率和亚基的纯度进行评定,并利用大豆球蛋白免疫家兔制备的抗血清检测各种纯化亚基的免疫活性。结果表明:在还原条件下利用阴离子交换层析,可以有效的分离大豆球蛋白的碱性亚基和不同种类的酸性亚基。该方法的产率较高,以大豆球蛋白分离纯化碱性亚基及酸性亚基A1a, A2, A3, A4的产率分别为23.93%,14.95%,14.33%,12.06%,7.12%。制备的碱性亚基和酸性亚基A1a, A2 , A3, A4的纯度分别为84.39%,90.48%,92.00%,65.91%,85.00%;纯化亚基能与抗大豆球蛋白血清特异性结合,具有免疫活性。
  • 测试与加工
    郭萍梅,黄凤洪,赵军英,郑 畅
    2009, 31(1): 81-85.
    本文以活性碳为载体,负载K2CO3后经过煅烧,制得K2O/C固体碱催化剂,通过正交实验,得到催化剂的优化制备条件为:K2CO3与活性碳摩尔比0.04,粒径40目,煅烧温度450℃,煅烧时间3.5h,浸渍时间3h;将其应用于催化棉籽油酯交换制备生物柴油,考察了催化剂的加入量、醇油比、反应温度、反应时间、原料中水分含量等对酯交换反应的影响,得到最佳工艺参数:醇油摩尔比8︰1、催化剂加入量4.0%、反应时间1h。在此条件下,K2O/C的催化活性优于传统均相催化剂,重复使用多次仍具有较好的催化效果。
  • 研究简报
  • 研究简报
    白灯莎&,#86,买买提艾力 , 阿依夏木 , 徐舫 , 黎育芝
    2009, 31(1): 86-89.
    在油菜/小麦轮作体系中,通过田间小区试验研究了不同含硫肥料对油菜生长、氮硫吸收及产量构成因素的影响。结果表明,在常规施肥的基础上增施含硫肥料可明显促进油菜生长,增加植株对氮和硫的吸收。增施含硫肥料的处理与常规施肥处理相比油菜植株单株结荚数、角果长和每角果粒数等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增施含硫肥料的处理比常规施肥处理的油菜籽产量增加658.3 kg•hm-2-1335.3 kg•hm-2,增幅25.5%-51.6%。施硫处理产投比为3.3-16.1。
  • 研究简报
    刘勇 ,黄小琴, 柯绍英 ,刘红雨
    2009, 31(1): 90-93.
    在成都根肿病重发病区,对四川主栽的38个油菜品种和8个德国新引进的油菜品种进行了根肿病抗性研究。结果表明,供试的46个油菜品种可分为4个类群,其中54.4%的油菜品种为感病品种,四川主栽油菜品种中无抗根肿病品种,德国油菜Lisek和Oase病情指数均小于30,为高抗品种,可作为育种材料加以应用。

  • 研究简报
    李文福,刘春燕,于妍,蒋洪蔚,李灿东,宋万坤,孙佳莹,孙殿君,陈庆山,胡国华,
    2009, 31(1): 94-96.
    采用556份大豆种质资源为供试材料,在2006和2007年连续两年分别接种SMV1号和3号株系,对其成株抗性和种粒斑驳抗性均进行了鉴定。结果表明,接种1号株系的成株抗病资源446份,占80.2%;抗种粒斑驳资源107份,占19.2%;对成株和种粒斑驳均表现抗性的资源103份,占18.5%。接种3号株系的成株抗病资源151份,占27.2%;抗种粒斑驳资源87份,占15.7%;对成株和种粒斑驳均表现为抗性的资源76份,占13.7%。对1号和3号株系,在成株和种粒抗性上均表现抗病的资源69份,占12.4%。以上资源特别是兼抗资源在大豆生产和抗病育种中应予以重视。研究还显示,来自辽宁和吉林的供试资源对1号和3号株系的成株和种粒抗性均较好;来自中国农科院作物所和黑龙江的供试资源对1号株系的成株抗性较好,但对1号和3号株系的种粒抗性相对较差。
  • 综述与专论
  • 综述与专论
    张彦萍 ,贾瑞玲 ,侯岁稳
    2009, 31(1): 97-102.
    目前已经发现了多个长链多不饱和脂肪酸合成相关基因,并阐明了长链多不饱和脂肪酸的合成机制,而高等植物无法合成对人体健康十分重要的长链多不饱和脂肪酸。综述了利用基因工程在高等植物体内合成该脂肪酸的进展,探讨了基因改良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案。
  • 研究简报
  • 研究简报
    元冬娟 ,吴湃 ,江黎明
    2009, 31(1): 103-108.
    在高等植物质体游离脂肪酸的生物合成过程中,酰基-ACP硫酯酶能催化脂酰-ACP脱去ACP,产生游离的脂肪酸。因此,酰基-ACP硫酯酶对植物种子中贮存态的脂肪酸种类和含量,植株中从质体输出脂肪酸的链长和饱和性都起着关键的作用。本文就酰基-ACP硫酯酶结构、功能特征与分类的研究进展进行了简单的介绍,为油料作物的基因工程改造和研究提供指导,有利于植物油的工业化生产应用。
  • 遗传育种
  • 遗传育种
    王贤智,周 蓉,单志慧,张晓娟,沙爱华,陈海峰,邱德珍,&,#68, 周新安
    2009, 31(1): 1-8.
    利用大豆重组自交系soy01群体的255个家系为作图群体,在不同年份、不同种植密度下进行了大豆产量性状的QTL分析。结果表明,采用复合区间作图法,2年2种处理组合下检测到单株荚数、单株粒数、每荚粒数等5个产量性状相关QTL共43个,分布于A2、F、I等14个连锁群,其中qNP-15-1等3个QTL在4种环境中均检测到,qNP-19-1等5个QTL在3种环境中均检测到,qNP-1-1等10个QTL在2种环境中均检测到,为较稳定的QTL。每荚粒数QTL qNSP-19-1和qNSP-19-2在多种环境中均检测到,贡献率均超过60%,为稳定主效QTL;百粒重QTL qSW-19-1在4种环境中均检测到,贡献率均超过20%,为稳定主效QTL。这些稳定的主效QTL可应用于精细定位和分子标记辅助育种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