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油料作物学报》,

编 委 会


名誉主编 傅廷栋 盖钧镒 官春云 张新友 王汉中 李培武

主  编 黄凤洪

副  主  编(按姓氏拼音排序)

陈庆山 邓乾春 华 玮 雷 永 张椿雨  张海洋 张 奇

编  委(按姓氏拼音排序)

蔡光勤 陈 洪 陈海峰 陈四龙 陈小平 崔金杰 杜德志 顿小玲 高 飞 

高玉红 郭 亮 韩天富 韩锁义 洪登峰 胡 琼 胡茂龙 胡胜武 矫永庆 

冷锁虎 李 俊 李 超 李谷成 李国庆 李英慧 栗茂腾 廖伯寿 廖庆喜 

刘 静 刘 鹏 刘宝辉 刘风珍 刘立江 刘胜毅 卢 坤 鲁剑巍 马 霓 

苗红梅 钱论文 秦 璐 任 涛 单世华 谭美莲 唐荣华 童超波 万书波 

万勇善 王传堂 王林海 王幼平 吴 刚 辛大伟 闫 龙 晏立英 雍太文

张春雷 张建平 张洁夫 张良晓 张维农 张学昆 张银波 张振华 赵晋铭

赵应忠 周广生 周伟军 左青松

青年编委(按姓氏拼音排序)

曹 东 楚 璞 丁 红 杜 海 高鸿飞 关卓怀 胡文诗 蒯 婕 刘 成

毛 劲 曲存民 唐秀梅 王 欣 武婷婷 杨 超 杨庆勇 张 俊 张园园

执行主编 王丽芳

责任编辑 郭学兰 胡志勇


《中国油料作物学报》《Oil Crop Science》 编委会章程

2019年8月20日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中国油料作物学报》、《Oil Crop Science》是经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批准出版、国内外公开发行的科技期刊,两刊由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主管、主办。
第二条 《中国油料作物学报》和《Oil Crop Science》的办刊宗旨为全面展示油料产业相关研究的最新成果和研究进展,坚持理论性和应用性相结合,促进油料科技学术交流,推动我国油料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第三条 《中国油料作物学报》和《Oil Crop Science》以习近平总书记“三个面向、两个一流”的要求为指引,重点针对国内外油料科技前沿、国内油料产业发展重大需求,面向现代油料产业主战场组织高质量稿件,主要刊登油菜、大豆、花生、芝麻、向日葵、胡麻、红花和其它产油相关植物、微生物有关种质资源、遗传育种、耕作栽培、植物保护、生理生化、加工营养、多功能利用和品质、安全、测试等方面的研究论文、应用技术、综述和专论等。

第二章 编委会组成
第四条 《中国油料作物学报》和《Oil Crop Science》实行编委会领导下的主编和执行主编负责制。编委会是由本刊主办单位设立,由从事油料遗传育种、种质资源、基因组学、分子生物学、营养土肥、植物保护、加工检测、脂质营养健康等方面的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组成,是全面负责两刊学术质量的指导机构。编委在编委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
第五条 本刊编委会由荣誉主编、主编、副主编、执行主编、常务编委和青年编委共同组成。编委会成员实行聘任制。《中国油料作物学报》编委会设主编1名,执行主编1名,荣誉主编6名,副主编2名、常务编委60名、青年编委20名;《Oil Crop Science》编委会设主编1名,执行主编1名,荣誉主编5名,副主编2名、常务编委30名、青年编委15名。
编委会由编辑部提出候选人名单,再以书面或其它形式征求候选人意见,最后由期刊主办单位审核、批准并正式聘任;编委会的换届调整,由上一届编委会与编辑部提出候选人名单,再依上述方式确定。本刊执行主编由期刊主办单位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任命,负责本刊的日常出版和管理工作,重大问题向编委会报告。
第六条 编委会委员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党的方针政策,治学严谨,作风正派,秉公办事。
2.主编、副主编和常务编委须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在本学科(或专业)领域内造诣较深,工作经验丰富,为科研成果丰硕的专家或学科带头人,关心和支持期刊的建设和发展,认真履行编委义务,能够及时完成编辑部委托的送审稿件审阅或编辑工作,积极主动参与编委会组织的各项活动。
3.青年编委年龄须在45周岁(含)以下,获得博士学历,从事与本刊出版内容相符的研究,科研业绩突出,具有广泛的社会活动能力和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能够为本刊承担约稿、组稿、推荐外审专家等任务;《Oil Crop Science》青年编委还须具备海外科研经历,原则上应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
4.编委会每届任期3年,期满可以续聘续任;如因编委工作变动,可以另行调整。 

第三章 编委会与编委的职能
第七条 编委会职能
1.贯彻执行国家对科技期刊管理的方针政策及有关规定,指导、审定期刊办刊方针,把握期刊发展方向。
2.听取编辑部工作报告,检查、监督编辑部对编委会决议的执行情况及评估期刊质量。
3.参与制定、审定期刊工作的各项重要规章制度和管理办法,收集和反馈读者与作者对刊物的意见和建议。
4.参与撰稿、荐稿和审稿等工作,并推荐审稿人,向编辑部提供学科领域前沿信息,指导办刊。
5.根据期刊发展的需要,可提议增设特色栏目和召开专题讲座(或讨论会),活跃办刊形式。
6.加强与国内外同行或期刊、协(学)会组织的联系与交流。
第八条 主编职责
1.把握《中国油料作物学报》和《Oil Crop Science》办刊方向。
2.审定编辑部关于期刊的年度选题计划、组稿计划、栏目策划方案等。
3.负责期刊终审。
第九条 副主编职责
在履行编委职责的情况下,还须承担以下职责:
1.审议编委会工作计划,提名和推荐编委。
2.认真为期刊审稿、荐稿;积极为期刊撰写述评、引言等,及时提供各种学术出版信息。
3.在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中积极宣传期刊,扩大期刊影响力。
4.积极为期刊推荐广告。
第十条 执行主编职责
1.负责稿件审理流程的控制和期刊日常管理工作。
2.征约稿件(广告)、栏目设计、稿件调配、处理编务及发行等方面有关问题。
3.完成主编和编委会安排的其他工作。
第十一条 常务编委职责
1.依据所在学科及相关学科的发展动向,为编辑部的组稿和选稿提供信息,动员学科带头人为本刊撰写高质量的学术论文,将重大课题的研究成果及有创新性的高质量稿件推荐给编辑部,每年不少于1篇。
2.担任或推荐稿件评审专家,对文稿做出公正、客观的评价,认真、按时完成审稿任务,为稿件的学术质量把关,每年审稿不少于2篇,并推荐审稿人不少于2位。
3.为重要文章撰写评述、引言等。
4.培养和发现编审人才,并向编委会推荐。
第十二条 青年编委职责
在履行编委职责的前提下,担任期刊科学编辑,负责相关领域论文的初审、送审以及专家审稿意见的初步审核。为编辑部建设建言献策,积极宣传本刊,主动收集及提供各种学术会议、大型活动等信息,不断扩大期刊影响力,增强办刊实力。任期内需完成下列任务之一:
1.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向期刊投稿(综述、专论或研究论文)3篇及以上。 
2.为期刊组织高质量稿源3篇及以上。 

第四章 编委权益
第十三条 编委权益
1.以第一作者投稿可免缴版面费;
2.以编委身份推荐稿件享受优先发表权;
3.根据全年推荐稿件和撰稿情况,享受优秀编委的精神奖励和物质奖励。
4.享有每期《中国油料作物学报》和《Oil Crop Science》赠阅权。
4.任期内编委名单在《中国油料作物学报》和《Oil Crop Science》杂志上公布。
5.对两刊进行监督,提出批评和建议。 

第五章 附 则
第十四条 本章程由《中国油料作物学报》和《Oil Crop Science》编辑部负责解释,自公布之日起实施。




                                                                                        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

                                                                                       《中国油料作物学报》 编辑部
                                                                                          《Oil Crop Science》






发布日期:2013-01-23    浏览: 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