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油料作物学报》,

编辑部公告

专刊征稿|油料作物产油量相关性状的功能基因鉴定及调控机理解析(2020-07)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对优质食用植物油及其制品的需求也日益增长,2018年中国食用植物油消费量增加至3767万吨。但是,近年来我国油料生产出现了面积和单产双徘徊局面,目前植物油自给率仅35%左右,油料产品进口量不断攀升。因此,大力发展我国油料生产,提高油料作物产油量以应对耕地面积逐年减少所带来的自给率严重不足问题,是保障国家食用油供给安全的重大战略需求。

为此,《中国油料作物学报》编辑部邀请学报编委华玮研究员为专刊客座主编,组织油料作物产油量相关性状的功能基因鉴定及调控机理解析专刊,旨在汇聚我国油料作物含油量相关领域最新科研成果,促进学术交流与成果转化,服务油料产业需求。本专刊在2021年第3期正刊出版。

专刊客座主编

华玮,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油料作物分子改良理论与技术创新团队首席科学家,功能基因组与分子生物学研究室主任。现任湖北省遗传学会和植物生理学会理事。主要从事油料作物分子生物学及功能基因组学研究,以遗传学、生理学、功能基因组和比较基因组学多个角度探讨油菜含油量、粒重、光合和株型的调控途径,重点揭示了含油量母体调控的分子机理;作为核心成员完成甘蓝型油菜全基因组测序及分析。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30余篇,包括ScienceThe Plant J和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影响因子累计超过200;获专利授权14项,国家优秀专利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第四名)、湖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第四名)。先后主持国家“863”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转基因专项重点课题、国家“948”子课题、国际合作项目等10多项。2015年当选为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7年入选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

征稿范围及要求

油料作物产油量相关性状的功能基因鉴定及调控机理解析方面的研究论文(包括QTL定位、基因功能分析等)

截止日期

2021228

备注:如有意向,可提前将论文题目+论文作者+单位信息发送至邮箱:lijun@oilcrops.cn

投稿方式

在线投稿:http://www.jouroilcrops.cn (请在线投稿时在备注一栏标注油料作物产油量相关性状的功能基因鉴定及调控机理解析专题投稿)

投稿模版、图表处理及OSID码创建参考网站投稿指南

收费标准

按《〈中国油料作物学报〉论文发表费及稿酬等费用暂行规定》执行

联系方式

联系人:王丽芳(027-86813823wanglifang@oilcrops.cn

  俊(027-86751082lijun@oilcrops.cn

 

 

                                     《中国油料作物作物学报》编辑部

                                                2020.07.27

 



发布日期: 2020-07-27    浏览: 1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