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油料作物学报》,

编辑部公告

专题征稿|适宜机械化作业的油菜种质创制及相关性状基因挖掘

目前,我国生产上应用的油菜品种主要为甘蓝型油菜,植株高大易倒伏,株型散乱,分枝角度大易串枝,机械化收获时损失严重;紧凑、矮秆、抗裂角的油菜种质资源较少,可用于优质高产油菜育种方面的株型资源更少,适宜机械化作业、耐密植的甘蓝型油菜品种培育进展缓慢。当前,我国油菜产业发展面临严峻挑战,一是农村劳动力紧缺,传统的油菜籽生产方式不再适宜社会经济发展;二是油菜单产低,单位面积效益不高,农民的种植积极性受到抑制。所以,为促进我国油菜产业突破性发展,迫切需要挖掘国内特异优良性状基因,创制一批株型紧凑产量高的油菜种质资源,加强相关性状连锁的基因研究,研发株型紧凑、抗倒伏、结角密度集中,适宜机械化作业的重大突破性优质油菜新品种,建立高效高产的油菜生产技术体系,以满足国内市场对油菜籽的需求,提高我国油菜籽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为了推动适宜机械化作业的优质油菜新品系研发,特邀请贵州省农业科学院油料(香料)研究所所长李超研究员组织“适宜机械化作业的油菜种质创制及相关性状基因挖掘”专题,拟于2022年第一期出版,热烈欢迎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为本刊撰稿。

 

征稿范围

通过单倍体育种、分子标记辅助育种、传统杂交转育、远缘杂交等方式创制适宜机械化作业的种质资源及新品系(品种),针对性开展分子标记、基因挖掘、基因编辑、转基因、生理生化、转录组和蛋白质组等相关研究方面的论文或综述。

截止日期

20211130

投稿方式

在线投稿:http://www.jouroilcrops.cn(请在线投稿时在备注一栏标注“适宜机械化作业的油菜种质创制及相关性状基因挖掘”)。

投稿模板、图表处理及OSID码创建参考网站投稿指南。

特别说明

本专刊在2022年第1期《中国油料作物学报》正刊出版。

收费标准

按《<中国油料作物学报>论文发表费及稿酬等费用暂行规定》执行

联系方式

王丽芳 (027-86813823; wanglifang@oilcrops.cn)

  超(0851-83812127gzlichao@126.com

《中国油料作物学报》编辑部

2021.06.07



发布日期: 2021-06-07    浏览: 2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