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油料作物学报》,

编辑部公告

专刊征稿│油料作物抗性种质创新与利用

  我国食用植物油自给率仅30%左右,对外依赖度高,供给安全存在重大结构性风险,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扩种大豆和油料的战略要求。

  我国油料作物主要包括油菜、花生、大豆、向日葵、油茶等草本和木本植物,近年来常常遭受菌核病、根肿病、青枯病等病害,以及一些草害、虫害等生物胁迫和渍涝、干旱、盐碱、冻害等非生物胁迫,导致我国油料作物的高产潜力无法充分发挥。种质资源是生物育种的核心,而抗性种质资源创新与利用是油料作物稳产的关键。为保障我国油料产业的健康发展,满足油料作物增产扩面的重大战略需求,特别是为国内油料作物科研人员和产业界同仁提供高水平的交流平台,提高抗性新种质的利用水平,我刊特邀请张椿雨教授主持召集 “油料作物抗性种质创新与利用”专刊,热烈欢迎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提供高质量稿件。


  专刊主持人

  张椿雨,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兼任农业农村部油菜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主任、湖北省油菜技术创新中心主任、国家油菜产业体系遗传改良功能室主任、油菜种质资源收集与评价岗位科学家、中国油料作物学报常务编委、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副主编,华中农业大学学报编委,先后获得教育部和中组部人才计划项目资助。

  主要从事油菜重要性状遗传研究与新品种选育。主持选育油菜新品种4个,其中 “华油杂62R”和“华双5R”为我国首批抗根肿病油菜新品种,2022年“华油杂62R”入选农业农村部主推品种目录,2022年抗根肿病油菜新品种入选近十年我国农业科技的30个标志性成就之一。主持生物育种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课题、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油菜商业化育种课题等国家和省部级任务多项,在Nature Plants, Plant Physiology和Plant Journal等杂志发表研究论文多篇,主持召开了2017国际根肿病学术研讨会和2022油菜基因组育种国际研讨会。


  专刊客座主编

  张洁夫,江苏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油菜创新团队首席专家,兼任国家油料作物改良中心南京分中心主任、农业农村部长江下游棉花与油菜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国家油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中青年领军人才。

  主要从事油菜种质创新、遗传育种方面研究工作。主持完成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省部级项目20余项。育成油菜新品种24个,获品种权13个,获部省级以上科技成果10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一等奖2项,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出版专著2部。


  雷永,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研究员、花生遗传育种创新团队首席专家,作物学会油料作物专业委员会花生学组副组长、中国油料作物学报常务编委、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等期刊审稿人,中国农业科学院农科英才领军人才、湖北省人民政府专项津贴获得者。

  主要从事花生遗传改良与新品种选育研究,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际合作等课题12项,育成花生新品种8个,授权发明专利14项,获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7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一等奖3项;发表学术论文60多篇,合著专著4部。


  卢坤,西南大学研究员,兼任西南大学实验室建设与设备管理处处长、农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南方山地农业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副主编及BMC Plant Biology、Modern Agriculture、中国油料作物学报和中国农学通报编委,多次入选农业农村部和重庆市人才计划。

  长期开展油菜重要性状基因挖掘和基因组设计育种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3项、其他省部级项目10余项,在Nature Communnications、Nucleic Acids Research、Plant Journal和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发表论文150余篇,参编英文专著3部,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9项,获中国农学会青年科技奖等奖励10余项。


  陈海峰,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研究员、南方大豆遗传育种创新团队首席专家,国家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委员、中国油料作物学报编委,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Theor Appl Genet等期刊审稿人。

  主要从事大豆重要性状遗传研究与新品种选育。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等科研项目10余项。发表研究论文50余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8项、新品种权5项;主持育成中豆57、中豆63、油6019等大豆新品种8个,其中油6019入选农业农村部主导品种;获湖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农业农村部中华农业科技二等奖1项。


  刘立江,中国农科院油料作物研究所特聘研究员、基因组与抗病性改良创新团队首席专家,中国油料作物学报英文版编委,Journal of Applied Genetics编辑。

  长期从事油菜主要病害方面研究,包括抗病基因发掘与利用、病原生物学以及绿色高效防控技术研发。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1项,其它省部级项目3项,在PNAS、Plant Cell、Plant Physiology等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20余篇。


  征稿范围

  油料作物抗性种质资源创新与利用的最新研究成果,包括但不局限于以下方面的研究论文和综述。

  抗性种质资源创制

  抗性形成的遗传基础

  抗性分子育种

  抗性新品种选育与应用


  截止日期

  2023年8月30日


  投稿方式

  在线投稿:http://www.jouroilcrops.cn (请在线投稿时在备注一栏标注“油料作物抗性资源创新与利用” )。

  投稿模板、图表处理及OSID码创建参考网站投稿指南

  特别说明

  本专刊计划在2023年第6期《中国油料作物学报》正刊出版。版面费及稿酬等按《<中国油料作物学报>论文发表费及稿酬等费用暂行规定》执行。


  联系方式

  专刊主持人:

  张椿雨 zhchy@mail.hzau.edu.cn

  专刊客座主编:

  张洁夫 jiefu_z@163.com

  雷 永 leiyong@caas.cn

  卢 坤 drlukun@swu.edu.cn

  陈海峰 chenhaifeng@caas.cn

  刘立江 liulijiang@caas.cn

  编辑部联系人:

  王丽芳 (027-86728520, wanglifang@oilcrops.cn)





 《中国油料作物学报》编辑部
                              2023年2月6日


发布日期: 2023-02-07    浏览: 1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