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油料作物学报》,

过刊目录

  • 全选
    |
    遗传育种
  • 遗传育种
    张洁夫,戚存扣,浦惠明,陈 松,陈 锋,陈新军,高建芹,傅寿仲,
    2007, 29(3): 227-23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以无花瓣材料APL01和常规四花瓣品种NB6和M083杂交并自交及回交所获得的6个基本世代(P1、P2、F1、B1、B2和F2)为材料,利用主基因+多基因混合遗传模型对无花瓣性状进行遗传分析,结果表明,甘蓝型油菜无花瓣性状的遗传适合E-0模型,即2对加性-显性-上位性主基因+加性-显性-上位性多基因遗传模型。2对主基因的加性效应相等,但不同组合、不同年份的估计值有差异,加性效应值为-11.13 ~ -20.08;2对主基因的显性效应值在不同组合间存在差异,(APL01/NB6)杂交组合估计的2对主基因的显性效应值不同,其中1对基因的效应值较大,而(APL01/M083)估计的2对主基因的显性效应值无差异;上位性效应不同组合间表现也有差异,(APL01/NB6)组合以加加上位和加显上位为主,(APL01/M083)组合以显显上位为主。主基因的遗传率较大,为76.29%-94.13%,不同群体的估计值有差异,以B1世代的估计值较大,B2的估计值较小;多基因的遗传率较小,不同组合、不同年份间表现一致。

  • 遗传育种
    丁锦平, 韩柱强. ,周瑞阳 ,高国庆 ,杨玉萍
    2007, 29(3): 233-23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应用植物数量性状主基因+多基因混合遗传模型,对花生品种“青苗豆×全州麻壳”、 “富川大花生×隆安宝湾花生”和“汕油162×Sunoleic95R”三个不同杂交组合的F2分离群体的油酸/亚油酸比值进行了单个分离世代的数量性状分离分析,结果表明:“青苗豆×全州麻壳”、“富川大花生×隆安宝湾花生”两个杂交组合结果一致,O/L受一对负向完全显性的主基因控制,F2群体表现为由主基因型AA和Aa+aa按1:3比例的混合;另一个组合“汕油162×Sunoleic95R”的油酸/亚油酸比值受两对加性-显性-上位性主基因控制遗传,两对主基因间的基因效应差异不大。第一对主基因加性效应(da)1.3586和第二对主基因加性效应(db)1.3580几乎相同。三个组合的主基因遗传力分别为61.27﹪、64.09﹪和64.66﹪,多基因的遗传力分别为33.85%、34.52%和33.45%。

  • 遗传育种
    周桂元, 洪彦彬 ,林坤耀 ,李少雄, 梁炫强
    2007, 29(3): 238-24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研究以返回式卫星搭载花生品种粤油7号种子为材料,经过3年地面种植和选择,获得21个变异株系。选用110对SSR引物对21个变异株系进行SSR多态性分析,有5对引物的扩增在变异株系与对照品种之间表现出多态性。说明太空能够诱导花生种子发生基因变异,空间诱变可作为花生种质资源创新和品种选育的方法之一。
  • 遗传育种
    徐 冉,张礼凤,王彩洁,李 伟
    2007, 29(3): 242-24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自1982年开展农作物品种审定工作以来,山东省共有50个大豆品种通过国家或省级审定。本文分析了这50个审(认)定品种的区域试验平均产量、最高产量、蛋白质含量、脂肪含量和生育期、株高、主茎节数、有效分枝数、单株荚数、百粒重等农艺性状。结果表明,区域试验平均产量由1982-1985年的1892.73 kg/hm2提高到2001-2005年的2820.67 kg/hm2,增幅为49.0%;最高产量由3072.0kg/hm2提高到4389.3kg/hm2,提高了42.9%;蛋白质和脂肪含量随时代和选育目的的不同而在37.00%~46.44%和16.80%~22.50%之间变化。山东省夏大豆的理想株型应是株高70~80cm,主茎节数14~16节,有效分枝1~2个,并且在此基础上,有密而均匀的结荚。

  • 遗传育种
    关天霞,党占海,张建平,王利民
    2007, 29(3): 248-25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利用间接酶联免疫(ELISA)检测技术,测定了亚麻雄性不育系及可育系花蕾不同发育阶段生长素(IAA)、脱落酸(ABA)、玉米素核苷(ZR)以及赤霉素(GA3)等4种内源激素含量的动态变化,分析了两者间4种内源激素的平衡关系。结果表明:1)在花蕾的整个发育时期,不育系和可育系4种内源激素含量变化趋势差异明显,且含量高低明显不同。结果表明IAA和GA3含量的降低及ABA和ZR含量的提高可能与亚麻雄性不育的发生密切相关。2) IAA/ABA、IAA/ZR、IAA/GA3和GA3/ABA在两者间的变化趋势不一致,且大小差异很大。表明4种内源激素之间平衡关系受到破坏可能会影响到植物的正常生长发育。
  • 遗传育种
    盛蕾,闻伟刚,赵秀玲,崔俊霞,朱世华
    2007, 29(3): 253-25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研究成功建立了痕量转基因油菜籽成分的半巢式PCR(Semi-nested PCR)检测方法,灵敏度比常规PCR提高了100倍。该方法通过改良CTAB法提取并纯化得到不同梯度浓度的DNA模板溶液。设计了4个外源基因的特异性半巢式PCR引物,以油菜籽磷酸烯醇式丙酮酸羧化酶基因(PEP)为内标准基因,对油菜籽混合样品中外源FMV35S启动子、GOX、BARSTAR和BARNASE基因进行了检测,灵敏度达到0.001%。

  • 栽培生理
  • 栽培生理
    俞慧娜,刘鹏,徐根娣
    2007, 29(3): 257-26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采用溶液培养的方法,设置了不同的铝处理浓度和处理时间,对铝毒胁迫下的两个大豆品种(浙春2号、浙春3号)的根系生长和叶片的叶绿素荧光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铝抑制了大豆的根系干重、根系总长度、根系体积的增加。在高浓度的铝处理下,根系生长7 d后就受到了明显抑制。对茎叶干重的影响在14 d铝处理后才得到表现,茎叶部出现铝毒症状滞后于根部。根尖的根系活力在10 mg / L的铝浓度下有所增加,增强了根系吸收水分和矿质元素的能力。根系质膜透性随着铝处理浓度的增加而增大,在90 mg / L的铝处理下达到最大,植株受到严重伤害。低铝(10 mg / L)使大豆叶片的叶绿素含量少量增加,高铝(90 mg / L)胁迫叶绿素含量降低,且叶绿素a下降的幅度大于叶绿素b。荧光参数的研究表明,随着铝胁迫的增加,Fo下降,Fm、Fv / Fm增大,植株抵抗逆境的能力下降,光合电子传递减小,最终导致光合速率下降。两个大豆品种具有基因型差异,浙春2号比浙春3号更耐铝。
  • 栽培生理
    金剑, 王光华 刘晓冰 李艳华 陈雪丽 Stephen J Herbert
    2007, 29(3): 266-27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利用钻土法及根系扫描分析系统研究不同产量类型大豆R5期根系在植株周围、株间及垄间土壤中的空间分布特征。结果表明:高产类型大豆根冠比较高,而且单位根长、根表面积的地上部干物质较高。根干重不仅在根系较集中的植株周围及株间0 ~ 30 cm的土层,而且在较深的土层(> 30 cm)中都有较多的分布;根长在植株周围的0 ~ 45 cm土层范围内表现出一定的优势。直径 < 1.0 mm的细根形成了根系的主要部分,根长差异的主要原因不是细根比例的大小,而是细根数量的多少。除株间0 ~ 15 cm土层外,高产大豆各土层的根/土体积比较高。
  • 栽培生理
    魏建军 , 罗赓彤, 张力, 潘文远
    2007, 29(3): 272-27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以“新大豆1号”为供试品种,研究了超高产大豆在不同种植密度下的植株性状以及叶面积指数、光合势、干物质积累、光合生产率的动态及其与经济产量的相关关系。结果表明:收获株数在28.87万株/hm2时,产量达到5695.2kg/hm2;叶面积指数在出苗后84天达到最高,为5.29,总光合势达到2602269 m2.d/hm2;光合生产率在出苗后105天达到最大,为5.19 g/m2.d。“新大豆1号”在较低种植密度条件下,生长前期各项主要群体生理参数均优于较高种植密度;初花期和盛花期的叶面积指数、光合势和作物生长率与经济产量具有显著的相关性。
  • 栽培生理
    张大勇 , 宋豫红 宁海龙 张淑珍 李文滨 谢甫绨
    2007, 29(3): 277-28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采用不同纬度的田间试验,对大豆异黄酮及其三种苷元含量的影响效应进行了研究。试验结果表明,环境条件的变化及品种对大豆异黄酮及其三种苷元的含量有极显著影响;除黄豆黄素以地点效应最大外,大豆黄素、染料木黄素及总含量均以基因型×地点互作影响效应最大,4种含量基因型影响最小。在黑龙江省范围内,大豆子粒异黄酮总含量及其三种组分含量均与纬度呈不同程度的正相关。
  • 栽培生理
    李大勇,徐克章,张治安,赵颖君,陆静梅
    2007, 29(3): 281-28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了了解大豆品种叶片光合特性与产量的关系,我们对跨越70多年的4个老大豆[Glycine max(L.)Merr.]品种和4个新大豆品种的光合特性和产量进行了研究。研究结果表明:新品种产量比老品种提高了91%,新品种叶片净光合速率、气孔导度、蒸腾速率、水分利用效率、叶绿素含量和比叶重也不同程度高于老品种,其中以净光合速率增加最多(17.3%),而胞间CO2浓度却低于老品种。在盛花期和盛荚期,新老大豆品种叶片净光合速率与产量呈显著正相关(P﹤0.05),而其它光合特性指标与产量的相关性不稳定。
  • 栽培生理
    周 琴, 孙小芳, 郭月玲 , 江海东
    2007, 29(3): 286-29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油菜尤其直播油菜苗期容易遭受低温胁迫而影响其正常生长,因此提高油菜抗寒性对发展油菜生产具有重要作用。选用6-BA和PP333为材料,在网室盆栽条件下研究不同浓度的植物生长调节剂对油菜幼苗抗寒性的影响。结果表明,在一定范围内提高6-BA和PP333浓度可以提高油菜幼苗单株重,降低离体叶片电导率和游离氨基酸的渗出率。随6-BA和PP333浓度升高,叶片中SOD、CAT和POD活性及根系活力均呈单峰曲线变化,当6-BA和PP333浓度均为50 mg&#8226;L-1 时,叶片中抗氧化物保护酶活性和根系活力达到最大值。一定浓度的6-BA和PP333可提高叶片膜系统保护酶活性,降低叶片膜脂过氧化程度,改善根系活力,从而增强油菜的抗寒性,其生产较适宜的浓度均为50 mg&#8226;L-1 左右。
  • 栽培生理
    张秀荣, 孙建, 霍磊
    2007, 29(3): 291-29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通过对芝麻品种中芝11蒴果及种子的生长发育过程中蒴果长度、体积及鲜干重和种子鲜干重、活力及种子中粗蛋白、粗脂肪和脂肪酸含量的测定,获得结果如下:(1)蒴果长度和体积在24~27d达到最大值,随后进入失水收缩阶段,30d左右基本定型。(2)籽粒干重在授粉后36d达到最大值,此时种子发芽率、发芽势和活力指数均为最高,即此时种子已经达到生理成熟。(3)侧位蒴果与中位蒴果的发育基本同步,但各项指标均弱于中位蒴果。(4)种子中粗蛋白质在种子发育15d以前便已达到一定水平,随后缓慢增加,粗脂肪在种子发育的18d之前增长迅速,18d以后积累较缓慢,第33d到达最大值,不同脂肪酸含量变化不同。

  • 土肥植保
  • 土肥植保
    梁宏玲,石 磊,徐芳森, &,#8,,王运华
    2007, 29(3): 297-30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采用根箱试验,初步研究了磷正常和低磷胁迫下甘蓝型油菜磷高效基因型97081和低效基因型97009在植株生长、磷的累积、以及对根际土和非根际土不同形态磷吸收和利用方面的差异。结果表明,磷高效基因型在缺磷胁迫下能够产生较多的生物量;具有较强的吸收和积累磷的能力;土壤中不同形态磷的分级试验表明,低磷胁迫下磷高效基因型97081根际土的速效磷、Al-P和Ca-P浓度均低于磷低效基因型97009,暗示磷高效基因型具有较强的活化吸收土壤中Al-P和Ca-P的能力。

  • 土肥植保
    宁海龙 宋秀吉 王雪依 崔荣彬 王建立 李文滨 胡国华 李文霞
    2007, 29(3): 302-30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采用正交回归旋转设计方法,建立了氮、磷、钾肥对大豆脂肪含量的综合作用模型。根据该模型探讨氮、磷、钾肥对大豆脂肪含量影响的规律。氮、磷、钾肥对大豆脂肪含量的单因素效应、二因素互作效应受到其它因素水平的影响。氮肥对脂肪含量的影响均为增加效应,增加速度随着氮肥编码值增高而加快。磷肥和钾肥对脂肪含量的作用有正有负。获得绥农14号大豆品种21.5%以上的脂肪含量,相应的施肥措施为:施N量为0.07~0.13 g/kg,施P2O5量为0.11~0.37 g/kg,施K2O量为0.04~0.10 g/kg,采用这个比例施肥有95%的可能使大豆品种绥农14的脂肪含量高于21.5%。

  • 土肥植保
    董兆克 , 张国安 ,方小平 ,胡南 , 黄云 , 卢长明
    2007, 29(3): 308-31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以转基因抗除草剂油菜Ms8Rf3的F2代为试材,以CH05、华杂8号、青油14和中双7号为对照品种,研究了转基因油菜对节肢动物群落及菌核病发生的影响。结果显示,转基因油菜与对照之间群落的结构组成、群落主要参数(物种丰富度、Shannon-Winner多样性指数、均匀性指数、优势集中性指数)及时间动态基本无明显差异。可见,转基因油菜对节肢动物群落没有明显的负面影响。在油菜菌核病的发生情况上,转基因油菜在成熟期菌核病发生率较CH05、青油14和中双7号为高,但由于各品种油菜上菌核病的总体发病率都很低,评估品种对菌核病的影响可能会出现偏差。

  • 土肥植保
    朱文达,魏守辉,张朝贤
    2007, 29(3): 313-31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杂草种子库是潜在的杂草群落,对杂草可持续治理具有重要意义。在稻油轮作田杂草种子库中共检测到28种杂草,主要隶属于禾本科、玄参科和菊科,种子库密度达224 550 seed/m2,其中约64%为冬季油菜田杂草种子。从杂草种子库中种子的垂直分布来看,土壤表层的种子密度较高,占整个种子库数量的63.88%,而中层和下层的种子密度较小,其垂直分布主要有3种类型。种子库中优势恶性杂草有菵草Beckmannia syzigachne、异型莎草Cyperus difformis、看麦娘Alopecurus aequalis、稻槎菜Lapsana apogonoides和日本看麦娘Alopecurus japonicus等,随着土层深度的增加,各土层的优势种组成也有差异。通过采取措施调控杂草种子库的规模,有望实现稻油轮作田杂草的可持续治理。
  • 土肥植保
    夏友霖, 廖伯寿, 李加纳, 雷永 ,姜慧芳, 崔富华 ,曾孝平
    2007, 29(3): 318-32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以抗感晚斑病组合“中花5号×ICGV 86699”的F2分离群体为材料,经田间抗性鉴定明确抗性亲本ICGV 86699的抗性受隐性单基因或主效基因控制;AFLP分析结合BSA法筛选到与晚斑病抗性连锁较紧密的AFLP标记3个,即E35/M51、E37/M48和E41/M47,它们与抗性间的图距分别为7.40cM、7.40cM和8.67cM;所获得的3个标记间连锁紧密,位于同一连锁群上。这3个标记在具有野生种亲缘的7个抗病花生品种或材料中均能检测到,而在栽培种以多粒型为代表的抗病材料中均未检测到,表明ICGV 86699的抗性基因与栽培种花生中的抗性基因不同。这是国内外有关花生晚斑病抗性分子标记的首例报道。
  • 土肥植保
    文景芝,杨明秀,郝中娜,刘春来
    2007, 29(3): 322-32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研究的目的是寻找一种能够促使大豆疫霉菌卵孢子在短时间内大量萌发的方法。结果表明,卵孢子菌龄、预处理温度、化学物质及其浓度在某种程度上均影响大豆疫霉菌卵孢子的生活力。胡萝卜琼脂平板上24℃密封培养条件下,30d菌龄的卵孢子中只有10.56%处于萌动状态,但经0.4%的KMnO4处理20min 或35℃处理5d后,萌动率分别提高到58.49%和83.55%,但并不萌发。以3ml大豆感病品种Sloan的根系分泌物为培养液,26℃黑暗或光照培养7d即可获得80%以上的卵孢子萌发率。
  • 土肥植保
    刘亚光,闫春秀,赵滨
    2007, 29(3): 328-33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利用长期施用长残留除草剂的土壤,采用高压富集的方法,从两种培养液中共分离出3株细菌,根据菌株的形态特性和生理生化特征,对此3个菌株进行了初步鉴定: W2为短杆菌属(Brevibacterium); Y1和X同为芽胞杆菌属(Bacillus);W2、Y1和X的最适生长温度分别是30℃、35℃和30℃;W2培养基的pH值为6.0~9.0,Y1和X的最适pH值为6.0~8.0;W2生长最适异噁草酮的浓度是200mg a..i.&#8226;L-1,Y1和X生长最适异噁草酮的浓度是100mg a..i.&#8226;L-1。

  • 分析测试与加工
  • 分析测试与加工
    宫兆晶,李培武,张文,谢立华,丁小霞,
    2007, 29(3): 333-33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采用基质固相分散法从油菜籽中提取、净化油菜生产中常用的5种有机磷农药,用配有火焰光度检测器的气相色谱定性和定量分析。通过对基质固相分散吸附剂、洗脱剂、净化材料与方式的优化,建立了油菜籽中5种常用有机磷农药残留分析的前处理方法。利用所建立的方法进行3个水平(0.1 mg/kg,0.25 mg/kg,0.5 mg/kg)加标回收实验,结果表明,平均回收率80.3.%-104.4%,相对标准偏差<10%,方法的回收率和相对标准差满足农药残留检测中准确度和精密度的要求。在此基础上对收集到的150份油菜籽样品进行5种有机磷农药残留检测,检出率为2%。
  • 研究简报
  • 研究简报
    汪瑞清 ,杜兴斌 ,颜卫卫, 姚艳丽 ,宋 峥 ,喻 艳, 庞成庆, 杨国正
    2007, 29(3): 339-34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研究了在直播条件下,华杂6号的叶长、叶宽、长宽乘积与叶面积,单叶面积与整株叶面积的关系。结果表明,华杂6号的单片叶面积与叶长、叶宽、长宽乘积都呈幂函数关系,但单片叶面积与长宽乘积关系最密切,其次是叶宽,最后是叶长。单株叶面积与单片叶面积呈一元线性函数关系,但相关性最好的叶片所处叶位,随绿叶数的增加而降低。
  • 研究简报
    程 辉 ,王友华 , 何道君, 柳世君, 余新春, 胡建涛 ,蓝黎明 ,严德远, 叶维发
    2007, 29(3): 342-34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运用灰色局势决策法多因素综合评估对信阳市农科所选育的10个早代(S2代)自交系一般配合力测定试验结果进行分析。结果表明:测交种12个性状(单株产量、株高、分枝部位、一次有效分枝数、主花序长度、主花序角数、主花序角长、主花序结角密度、全株总角数、角粒数、千粒重、生育期)的权系数分别为:0.11、0.09、0.08、0.07、0.09、0.08、0.08、0.08、0.08、0.09、0.08、0.07;测交种的综合效果测度值大小顺序为:K1> K2> K9> K5> K10> K3> K7> K4> K8> K6;其中K1的综合效果测度值是0.9376,综合表现最大,其次是K2,它的综合效果测度值为0.8933,K6综合效果测度值是0.8226,综合表现最差。此排序值与以产量性状进行方差分析的位次排序值高度相关,以此来对评估早代自交系的一般配合力是一种较为简便的、有效的测定方法。
  • 综述与专论
  • 综述与专论
    王汉中,
    2007, 29(3): 347-34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我国食用油供给形势严峻,主要表现在我国油料作物产量徘徊不前,且仅提供39%的国内植物油需求,对外依存度达61%;国际上由于生物柴油产业的快速发展,可供进口的油料产品日趋紧缺,且2006年以来植物油价格暴涨,预示国际上存在供给安全隐患。根据我国食用油供给安全形势,提出了国家采取扶持政策,发展油料生产,以提高我国食用油自给率;建立食用油储备制度的对策建议,以维护我国食用油供给安全。

  • 综述与专论
    涂金星 ,张冬晓 ,张 毅 , 傅廷栋
    2007, 29(3): 350-35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根据国内食用油供求市场和生物柴油开发的需要,我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和城市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国内油菜生产机械化程度的加强,劳动力成本在油菜生产成本比重较大,提出“高效型优质油菜”的育种目标:在双低基础上,进一步改良油菜籽的品质(如:高油酸、低饱和脂肪酸、低亚麻酸),大幅度提高单位面积产油量(含产籽量和含油量),全面改良现有品种的抗逆性(抗倒性、耐渍性、抗病性、除草剂抗性和抗裂荚性等),实现油菜生产的全程机械化操作的战略目标。同时,就有关目前油菜品种审定中的问题,如DUS测试和指纹分析、高产与高效以及转基因污染等方面进行了讨论。
  • 综述与专论
    王通、 , 梁炫强、, 李玲
    2007, 29(3): 353-35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对近些年来花生致敏反应和花生致敏原基本特性的研究现状以及今后的研究趋势做了概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