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油料作物学报》,

过刊目录

  • 全选
    |
    遗传育种
  • 遗传育种
    吕泽文,徐 平,张向向,文 静,易 斌,马朝芝,涂金星,傅廷栋,沈金雄※
    2012, 34(5): 461-46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采用石蜡切片、杂交和回交技术研究了芥菜型油菜多室材料J163角果的形态特征、单株产量性状构成和遗传控制机制。结果表明,J163的角果由4心皮发育而来,4个果瓣包围种子,2个假隔膜平行,将角果分隔成3个腔室;假隔膜发育稳定,无假隔膜发育障碍或中途退化而形成多室与两室角果嵌合现象;尽管多室材料的千粒重和单株有效角果数均小于两室材料,但多室材料每角粒数和单株产量显著提高,说明多室性状(每角粒数多)有利于提高油菜产量;J163多室性状受隐性核基因控制,无细胞质效应,J163和两室材料J248间在多室位点上存在2对基因差异,但J163的多室性状基因是否为2对独立隐性基因还需进一步研究。根据上述特点可认为J163是新型芥菜型油菜多室材料。
  • 遗传育种
    任怡怡,戴绍军,刘炜,
    2012, 34(5): 467-47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Aux/IAAs基因作为生长素早期应答三大基因家族之一,其成员能够在生长素诱导的早期做出响应,具有重要的理化功能。本研究通过筛选花生未成熟种子的cDNA文库,分离并获得了4个可能的Aux/IAAs基因家族成员,分别命名为PNIAA1、PNIAA2、PNIAA3和PNIAA4。RT-PCR对表达模式的研究显示,四个基因在花生各组织中为组成型表达,且具有不同的时空表达模式和特征,PNIAA1、PNIAA2和PNIAA4主要在叶中表达,而PNIAA3在种子中表达量较高,推测其可能在种子发育过程中行使功能;IAA对花生诱导表达模式分析显示,四个基因经IAA诱导后在根部的表达模式均有变化,其中PNIAA1、PNIAA2和PNIAA3能被生长素迅速诱导。
  • 遗传育种
    曾庆力 蒋洪蔚, 刘春燕 范冬梅 马占洲 王宏光 胡国华 陈庆山
    2012, 34(5): 473-47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利用野生型大豆ZYD00006(供体亲本)与主栽品种绥农14(轮回亲本)所构建的高世代回交导入系,经过严格的百粒重筛选鉴定,得到43个百粒重性状明显小于轮回亲本的导入系个体。利用这套选择群体结合随机对照群体和基因型分析,通过基于遗传搭车原理的卡方分析,检测到分布于7个连锁群上的9个与大豆小粒性状相关的QTL位点,对小粒性状表现为正效应,为大豆小粒性状分子辅助育种提供有用的分子标记。
  • 遗传育种
    赵丽梅,彭 宝,王跃强,张 伟,张伟龙,李建平,李茂海,张春宝,孙 寰,葛凤晨
    2012, 34(5): 478-48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提高杂交大豆的制种产量,本文研究繁种中杂交大豆父母本种植方式、人工疏叶和传粉昆虫对制种产量的影响。结果表明,父母本同穴混合种植,能够提高昆虫的异交传粉几率,显著提高不育系的单株结荚数量,比传统的父母本1:1成行种植提高20.40%(蜜蜂传粉)和30.52%(苜蓿切叶蜂传粉),其中苜蓿切叶蜂的传粉效率显著高于蜜蜂。在大豆开花期间疏父母本整株三出复叶中的两个小叶片,改变叶片的空间分布,可显著提高不育系的结荚率,使JLCMS9A和JLCMS4A两个不育系结荚率分别达到24.1%和65.3%,比对照提高了68.82%和54.01%。
  • 遗传育种
    张军平,江木兰, ,龚阳敏,万 霞,梁 焯,黄凤洪,
    2012, 34(5): 483-48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从三角褐指藻(Phaeodactylum tricornutum)中克隆到1 632bp的溶血磷脂酸酰基转移酶(LPAAT)全长cDNA,其中包含的开放阅读框被命名为PtLPAAT。在毕赤酵母中异源表达PtLPAAT基因,诱导培养45h时随机选取的3个酵母转化子总脂肪酸含量分别提高了2.68%、11.14%、31.28%;诱导培养72h时同样的转化子总脂肪酸含量分别提高11.59%、18.72%、46.63%。用薄层层析法分离48h后的酵母菌体的甘油三酯,并用气相色谱法测定其脂肪酸,结果显示:与非转基因对照菌株相比,其油酸提高了0.9倍、亚油酸提高了5倍。用荧光定量PCR检测发现PtLPAAT基因的表达量随三角褐指藻油脂不断积累逐渐升高。表明在酵母中表达PtLPAAT基因不仅能够明显地提高其脂肪酸含量,而且还能选择性结合不饱和脂肪酸到甘油三酯中。
  • 栽培生理
  • 栽培生理
    李 玲,李 俊,张春雷,张树杰,马 霓,李光明
    2012, 34(5): 489-49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以甘蓝型油菜中双9号为植物材料,应用外源ABA和BR处理渍水胁迫的油菜幼苗,研究其在缓解油菜幼苗渍水伤害中的作用。结果显示,短期(0~12d)渍水处理可促进油菜生长,长期(18d)渍水处理则抑制油菜生长,尤其是BR;外源ABA(75.67µmol/L)和BR(0.21µmol/L)可有效缓解长期渍水胁迫对油菜幼苗的伤害作用,干物质积累量较单纯渍水处理增加19.52%和26.22%;外源ABA和BR处理还可延缓叶绿素含量的降低,提高叶片光合能力;提高抗氧化酶(SOD、POD和CAT)活性,降低膜脂过氧化(MDA含量降低);增加叶片可溶性糖含量。说明外源ABA和BR处理通过促进渍水胁迫下油菜幼苗光合作用,提高抗氧化酶活性,提高渗透调节物质含量来增强植株抗渍能力。
  • 栽培生理
    郑亚萍,梁晓艳,王才斌,郑建强,万更波,郑永美,王廷利,刘岐茂
    2012, 34(5): 496-50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在大田条件下,研究砂姜黑土和砂壤土两种类型土壤对旱地花生植株的生育及生理特性的影响,结果表明:生育期内两类土壤上花生叶片的叶绿素含量、抗衰老酶活性(SOD、POD、CAT)、可溶性蛋白含量及叶面积系数均呈单峰曲线,峰值出现在出苗后60~75d。砂姜黑土花生叶绿素和可溶性蛋白含量及叶面积系数高于砂壤土,而抗衰老酶活性和MDA含量低于砂壤土。砂姜黑土花生叶面积系数和干物质积累速率的峰值持续时间明显高于砂壤土。砂姜黑土花生的主茎高、侧枝长及单株结果数等主要农艺性状明显优于砂壤土(p < 0.05),总生物产量和荚果产量分别高30%和42.9%。
  • 栽培生理
    陈传梅,赵 达,李志刚,徐寿军,杨恒山,郭艳锋
    2012, 34(5): 502-50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利用作物生理发育时间恒定原理,系统构建了预测大豆花芽分化和物候期的机理模型。模型以Bate函数的特殊形式来表达温度热效应,引入温度敏感性、光周期敏感性、基本早熟性和灌浆因子4个品种遗传参数区别品种间的差异。不同地区、不同品种的花原基分化期、雌雄蕊原基分化期、胚珠花粉形成期等花芽分化阶段和出苗期、开花期、结荚期、鼓粒期、成熟期等物候期的预测结果表明,模型对大豆生育阶段的绝对模拟误差为0~4d, 根均方差不超过3d。
  • 土肥植保
  • 土肥植保
    李银水,余常兵,廖 星,胡小加,谢立华, 张树杰,车 志,廖祥生,鲁剑巍
    2012, 34(5): 508-51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通过大田试验研究了SPAD仪法、硝酸盐反射仪法和光谱仪法在油菜氮素营养快速诊断上的适宜性。试验设施氮0、60、120、180、240、300和400kg/hm2处理,在八叶期、十叶期和蕾薹期对各处理SPAD值、冠层归一化植被指数(NDVI值)和硝酸盐含量进行检测,并测定各时期油菜生物量和收获期籽粒产量。对不同施氮量下的油菜产量进行显著性检验及方程拟合,并对三种诊断方法各测定指标与氮肥用量、籽粒产量进行相关分析。结果表明,油菜施氮量与籽粒产量具有较好的相关关系,满足氮素营养快速诊断要求。三种诊断方法中,硝酸盐反射仪法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油菜氮素营养状况,但受油菜生理特性(苗期生物量小、蕾薹期氮素奢侈性吸收等)影响,诊断结果的可信度和稳定性不高。光谱仪法比较适宜于油菜蕾薹期氮素营养诊断,但存在追肥时期过晚、操作不方便等缺点。综合分析认为,SPAD仪法诊断结果稳定,并且具有快速、简便、低耗等优点,适合于油菜氮素营养快速诊断。
  • 土肥植保
    黄小琴,刘 勇,张 蕾,刘红雨,周西全,余垚颖
    2012, 34(5): 514-51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摘要:采用人工茎秆菌丝接种法对四川省33个主栽油菜品种进行了连续3年菌核病抗性评价和稳定性研究,以川油21为耐病对照品种,将供试品种分为耐病、感病两个类型,高抗、中抗、低抗、低感、中感和高感六个等级。结果显示:四川省种植的油菜无高抗菌核病品种,仅27.27%的品种抗(耐)菌核病;35.37%品种表现为低感菌核病,高感、低抗、中感的品种分别占22.23%、20.20%和15.13%。品种的菌核病抗性稳定性受油菜花期环境和基因型影响显著,仅科源油9号和蓉油12号表现出稳定的耐菌核病特性;11个品种菌核病抗(耐)性丧失,20个品种菌核病抗(耐)性不稳定。
  • 土肥植保
    朱文达,颜冬冬,曹坳程,李林,刘晓燕
    2012, 34(5): 518-52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有效反映大田条件下紫茎泽兰对花生生长和产量的直接危害和经济危害允许水平,采用添加系列试验和模型拟合的方法研究不同紫茎泽兰密度下花生的生长和产量变化以及花生田间透光率和紫茎泽兰水肥积累量的变化。结果表明,花生在紫茎泽兰的竞争干扰下,花生荚果数、百仁重和果仁产量均随紫茎泽兰密度的增加而逐渐降低。花生荚果数和百仁重的降低可能是花生减产的直接原因。此外紫茎泽兰对田间透光率的影响和对水肥的累积量也可能是花生减产的重要原因。幂函数模型能较好地拟合紫茎泽兰密度(x)与花生产量损失率(y)间的关系(y=1.712x1.063,P<0.0001)。花生田采用人工除草、草甘膦和氨氯吡啶酸对紫茎泽兰进行防除时,紫茎泽兰的经济危害允许水平分别为6.06%、0.57%、0.77%,经济阈值分别为3.28、0.36、0.46株&#8226;m-2。
  • 土肥植保
    景 岚,李凌欣,裴 旭,景佳丽
    2012, 34(5): 523-52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了解寡糖诱导向日葵抗锈病过程中的信号转导途径,利用寡糖、水杨酸(SA)、茉莉酸(JA)预先喷雾处理向日葵叶片,1d后接种锈菌,通过对植株体内脂氧合酶(LOX)活性及SA含量的测定,并通过RT-PCR对SA、JA信号途径的标记基因PR5和PDF1.2等表达水平进行测定,初步确定诱导抗性表达的信号转导途径。结果表明:经寡糖诱导后,向日葵叶片内LOX活性降低,SA含量上升,且诱导水杨酸途径标记基因PR5表达量增加。结果说明寡糖诱导向日葵抵抗锈病主要与SA介导的信号途径有关。

  • 测试与加工
  • 测试与加工
    李 鑫, 李培武, 张 奇, 张 文, 李园园,
    2012, 34(5): 528-53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降低黄曲霉毒素大量样品的制备成本,在实验室已有的抗黄曲霉毒素单克隆抗体8F6的基础上,成功克隆得到了该单克隆抗体的重链(VH)和轻链可变区(VL)基因片段。通过重叠延伸PCR的方法将轻、重链可变区基因连接,并引入连接肽(Linker) 编码序列,构建VH-Linker-VL结构的单链抗体(ScFv)基因, 并将该基因克隆到噬菌体表达载体pCANTAB 5E 上,使单链抗体以噬菌体展示形式在大肠杆菌TG1 中表达。间接竞争ELISA方法检测到该ScFv对黄曲霉毒素B1的抑制率(IC50)值为0.57ng/mL,表明该单链抗体与亲本鼠单抗有相同的抗原结合特异性,且具有很高灵敏度。
  • 测试与加工
    李 玉,刘 勋,李加纳,殷家明,徐新福
    2012, 34(5): 533-53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以306份甘蓝型油菜种子为研究材料,通过计算机图像处理技术筛选出最能反映油菜籽粒色变化的RGB色彩空间参数,并随机选择246份材料对粒色信息中的R(红色)值建立近红外光谱分析模型。在油菜粒色数字信息中,R值最能体现油菜籽粒色性状的变化情况,不同粒色等级对应样品的R值为:0级小于55、1级在55~100之间、2级在100~125之间、3级在125~140之间、4级在140~150之间、5级大于150。对R值构建NIRS分析模型,12种数学及光谱处理组合中最优模型的内部交叉检验相关系数为0.900;外部检验相关系数为0.831,检验偏差为2.147。说明利用RGB色彩空间下的R值构建粒色近红外光谱分析模型是可行的,该模型具有较高的稳定性和准确性,可以作为油菜种子粒色的定性和定量分析的依据。
  • 测试与加工
    董 玲,郑明明,郭萍梅,李文林,邓乾春,黄凤洪,郑 畅
    2012, 34(5): 537-54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采用固载有Candida rugosa的磁性固定化酶为生物催化剂,并将其用于α-亚麻酸植物甾醇酯的酶促合成。通过响应面分析优化实验条件,得到最佳工艺参数为:固定化酶用量为25.2mg/mL,甾醇底物浓度为146.5μmol/mL,异辛烷为溶剂,55℃反应5h,得到的植物甾醇的酯化率为92.61%。该固定化脂肪酶经过简单的溶剂清洗可以重复使用10次以上,仍能保持71.8%的催化活性。
  • 研究简报
  • 研究简报
    汪 磊, 谭美莲,严明芳,王力军,严兴初
    2012, 34(5): 544-55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对蓖麻花序特征、顶芽分化及内源IAA和ABA含量变化进行初步研究,结果表明:不同品种(系)间雌花率及雌花密度均存在极显著差异。蓖麻雌花并非完全单性花,各品种(系)雌花均存在退化雄蕊痕迹,但其发生率不同,单雌后代品系明显高于品种材料。单雌花序与两性花序的雌花中均存在退化雄蕊,且无显著差异,但花序中下部与上部之间差异显著。顶芽石蜡切片观察表明:蓖麻在5叶期以前,其顶芽基本处于叶芽生长阶段;在6-9叶期,顶芽逐渐进入花芽分化、生长阶段,而此阶段,顶芽内源IAA、ABA含量变化也十分明显。不同性别花序和花的内源激素含量测定结果显示:IAA含量,单雌花序>雌花>两性花序>雄花;ABA含量,雄花显著高于雌花,但两性花序却明显低于单雌花序;IAA/ABA值,雌花>单雌花序>两性花序>雄花;说明IAA含量和IAA/ABA相对含量可能在花性分化中具有较为重要的作用。
  • 研究简报
    郭兵福, 蒋凌雪, 李脉泉, 顾海蓝, 金龙国, 邱丽娟
    2012, 34(5): 551-55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采用不同浓度除草剂处理大豆叶片,对4个大豆品种的草铵膦和百草枯耐受性进行研究。结果表明,不同品种对两种除草剂的耐受性存在明显差异,以中豆32对百草枯耐受的最高浓度为0.24mg/L;中黄10号次之,为0.18mg/L;东农50和小粒豆最低为0.12mg/L。中豆32对草铵膦耐受的最高浓度为6mg/L;吉林小粒豆1号次之,为4mg/L;中黄10号和东农50的耐受浓度均为3mg/L。

  • 综述与专论
  • 综述与专论
    贾明珍,官春云
    2012, 34(5): 556-56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低温是限制油菜生长和分布的一种非生物胁迫因素。在国内外大量研究成果的基础上,系统阐述了油菜在低温胁迫下生物膜、酶活性、渗透调节物质等生理生化方面的适应性变化及其与抗寒性的关系,并对油菜抗寒基因工程方面的研究进展作了综述;提出了在油菜抗寒性研究中存在的问题,并对未来工作重点进行了展望。
  • 综述与专论
    曾小艳, ,陶建平, ,郭兴旭
    2012, 34(5): 562-56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选取能概括湖北省油菜种植风险的单产减产10%、20%的概率、单产变异系数、专业化指数、效率指数、旱涝保收指数、水利投入指数、温度距平值、旱灾涝灾指数9个指标,使用系统聚类方法,以湖北省各县油菜种植面临的种植风险不相同的实际情况为依据,对湖北省78个县的油菜种植划分出4个风险等级,发现湖北省油菜种植高风险区集中在湖北省西北部及北部地区,较高风险地区集中在湖北西部、西南部、以及西北部和北部地区部分地区,中等风险的地区集中在江汉平原,低风险区集中在湖北东北部、东南部和西南部分地区。根据研究结果提出对不同风险地区实行有针对性的油菜生产促进措施;完善湖北省油菜种植生产布局;发展油菜保险,实行差别费率三点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