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油料作物学报》,

过刊目录

  • 全选
    |
    遗传育种
  • 遗传育种
    张洁夫
    2007, 29(4): 359-36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以低芥酸油菜品系APL01与高芥酸品种M083杂交所获得的6个基本世代(P1、P2、F1、B1、B2和F2)为材料,利用主基因+多基因混合遗传模型对油菜主要脂肪酸进行遗传分析,结果表明:棕榈酸和廿碳烯酸均由2对加性-显性-上位性主基因+加性-显性多基因控制,棕榈酸的主基因以显性效应为主,加性效应较小,廿碳烯酸的主基因加性效应与显性效应并重。硬脂酸、油酸、亚油酸和亚麻酸均由2对加性-显性-上位性主基因+加性-显性-上位性多基因控制,硬脂酸的主基因以加性效应为主,显性效应较小,主基因的遗传率为75.00%~92.45%,多基因的遗传率较小;控制油酸的2对主基因的加性效应值分别为14.38和9.92,显性效应值分别为-2.24和-0.44,上位性效应以加加上位为主,主基因的遗传率较大,为81.93%~92.68%,多基因的遗传率较小;控制亚油酸及亚麻酸的主基因加性效应均大于显性效应,上位性效应中以加加上位和显显上位为主。芥酸由2对加性-显性主基因控制,加性效应为-12.27和-8.83,显性效应值较小,分别为0.35和1.69,无上位性效应,也无多基因存在,主基因的遗传率较大,为92.54%~96.72%。
  • 遗传育种

    <,B style=

    2007, 29(4): 365-37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利用抑制性消减杂交(suppression subtractive hybridization, SSH)技术,以高含油量大豆品种“中豆32”和低含油量大豆品种“油春02-6”36天胚为实验材料构建消减cDNA文库。文库的插入片段集中在500bp左右,挑取766个克隆进行PCR筛选获得700个阳性克隆,经过点杂交筛选后选择了575个阳性克隆进行测序。经过同源性比对归并后得到237个差异表达基因,除10个未知基因外,其余涉及到蛋白贮藏、蛋白质降解、激素调节等多个方面。本文还对部分可能与油脂合成相关的差异表达基因进行了RT-PCR半定量和荧光定量PCR检测,并简要讨论了它们的功能,为进一步研究这些基因在大豆油脂合成过程中的作用奠定了基础。
  • 遗传育种
    陈春芬, 朱辉, 杨绮, 朱浩, 张忠明
    2007, 29(4): 372-37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以豆科植物百脉根的mRNA为模板,利用RT-PCR方法,扩增到1.0kb结瘤因子受体5(nod factor receptor NFR5)蛋白激酶结构域的DNA片段(nfr5-pk),并将该片段克隆到酵母双杂交BD载体pGBKT7上。通过酵母双杂交技术,筛选接种根瘤菌的百脉根AD-cDNA酵母双杂交文库,从文库中分离到与nfr5-pk相互作用的221个阳性克隆。从这些阳性克隆酵母中分离AD质粒经反复验证,对26个确定阳性克隆的外源片段进行测序和同源性分析。通过NCBI数据库比对分析鉴定出小G蛋白Rop6等六个与NFR5-PK相互作用的不同蛋白,为进一步研究NFR5基因的功能和调控机制提供了材料。

  • 遗传育种
    李云昌 ,胡 琼, 梅德圣 ,李英德 , 徐育松 , 谭祖猛 ,李晓琴 , 余有桥
    2007, 29(4): 377-38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提高油菜品种的产量水平依靠优良亲本系的选育和杂种优势的充分发挥。本研究利用复合杂交技术,选用具有优良性状互补和不同遗传背景的材料为亲本,分别培育陕2A细胞质不育系统的保持系和恢复系,然后通过分子标记估算遗传距离预测杂种优势,成功选配出高产优质杂交油菜品种中油杂12。与湖北省大面积推广的常规双低品种中双9号相比,中油杂12在两年多点的品种区域试验中平均增产15.03%,比目前长江流域种植的当家品种中油杂2号还增产5.62%,成为湖北省有史以来第一个在区试中产量超过3000 kg.ha-1的油菜品种,也是在国家油菜品种区试中第一个比中油杂2号增产5%以上的品种。由于具有稳定的高产及高含油量性状,中油杂12的产油量在国家区试中均稳定在1100 kg.ha-1以上,平均比对照中油杂2号增加了9.06%。本文还讨论了复合杂交的育种技术对提升细胞质雄性不育系统的保持性能及杂交种产量水平的作用,对油菜杂种优势利用技术改进和高产育种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 遗传育种
    王贵春,刘智,杨光圣
    2007, 29(4): 382-38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以具备高含油量品质的甘蓝型油菜品系1481、1489以及1481×206的F1代为供体材料,对影响游离小孢子胚胎发生的部分因素——供体植株基因型、小孢子培养密度、小孢子培养的合适时期进行了研究,同时采用近红外反射光谱分析技术对高含油量甘蓝型油菜品系1481和1489获得的DH系种子含油量进行了测定。研究结果表明:材料1481的小孢子产胚量较高,达34.9个/蕾;三种材料的小孢子培养合适密度均为3蕾/皿;大田种植的甘蓝型油菜产胚量以初花至初花后1周左右的时间最高;所获得的40个DH系含油量中有21个DH系的含油量与对照中双4号的含油量之间存在显著差异,有13个DH系的含油量比供体亲本高,其中WD-33、WD-34两个DH系的含油量高达47%以上,可以作为选育或转育高含油量新品种的材料。

  • 遗传育种
    李培武,丁小霞,张 文,赵永国,陈小媚 ,李云昌,谢从华,傅廷栋
    2007, 29(4): 387-39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了甘蓝型油菜品种及杂交后代叶片的硫甙含量及组份,研究了两个低硫杂交组合不同时期油菜叶片硫甙总量及组份的杂种优势,进行了油菜叶片硫甙组份相关性分析,结果表明:普通油菜中油821叶片硫甙苗期含量最高,达33.15μmol/g,随后持续下降;而低硫油菜品系从越冬到现蕾逐渐升高,薹期降低,初花期又升高,盛花时降到最低;6098/1008和6098/M1两个杂交组合在薹期和花期叶片硫甙含量表现较高的负向优势,硫甙含量显著下降;两个杂交组合叶片硫苷组份中2-羟-3-丁烯、4-甲亚砜丁基、5-甲亚砜戊基、3-丁烯基、4-戊烯基等脂肪族硫苷均表现出负向优势,而芳香族硫甙和吲哚类硫甙在不同组合中优势表现不同,在6098/1008组合中仅3-吲哚甲基硫甙表现为负向优势,其他成分均表现为正向优势,在6098/M1组合中所有芳香族硫甙和吲哚类硫甙成分均表现为负向优势。

  • 遗传育种
    李之国,李喜焕,张彩英,马峙英
    2007, 29(4): 391-39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基于主要农艺性状及AFLP分子标记技术,对40份入选菜用大豆品种进行遗传多样性评价,为拓宽菜用大豆种质资源基础及新品种选育提供理论依据。研究结果表明,基于农艺性状及品质性状的聚类将40份材料划分为3个类群;AFLP标记数据聚类将40个材料划分为3个AGs(AFLP-based groups)分子类群,且聚类结果与材料的地理来源无关。另外,8对AFLP引物共扩增出30条多态性条带,平均每对引物3.75个等位变异;品种间的遗传相似系数变化范围为0.3704-0.9998,平均值变化范围为0.5980-0.7924,总体平均值为0.7094,说明供试材料间的遗传相似系数较高,遗传差异较小,因此必须进一步加强菜用大豆种质资源的筛选和创新工作。
  • 遗传育种
    田伟华,徐克章,邴鑫,翟俊峰,张治安,陈展宇,武志海
    2007, 29(4): 397-40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两年来对吉林省1923~2005年生产上主推16个大豆品种的生物量、产量、收获指数以及种子蛋白质、脂肪含量的研究表明:大豆植株的生物量从苗期到R6期逐渐增加,到R6期达到最大值,然后下降,老品种比现代品种下降速度快。大豆品种的生物量、产量和收获指数均随育成年代呈线性增加,其中产量和收获指数平均每年分别增加14.84kg/hm2(1.29%)和0.09 %。种子脂肪含量随育成年代增加,平均每年增加0.87%;而蛋白质含量随年代降低,平均每年下降1.52%。产量与生物量和收获指数呈显著正相关(P<0.05);与种子脂肪含量呈正相关,与蛋白质含量呈负相关,但不显著。本文结果表明,大豆育种工作者以高产为选择目标的同时使生物量和收获指数得到提高。生物量和收获指数可以作为高产品种选育的指标。
  • 遗传育种
    陈本银,姜慧芳,廖伯寿,任小平
    2007, 29(4): 402-40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从主要植物学性状如主茎粗、主茎高、侧枝长、总分枝数、结果分枝数等22个性状和SSR多态性方面对花生属不同区组的19份种质资源的主要特性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不同种质在形态性状方面存在丰富的变异,匍匐区组的A. rigonii(G2)、花生区组的A. batizocoi(G8)和A. duranensis(G11)在形态方面具有显著区别于其他种质的特点。SSR分析结果也证实,不同野生花生种质具有多样化的分子特征,A. rigonii(G2)、A. batizocoi(G8)和A. duranensis(G11)等在形态方面具有突出特点的种质,能通过很多引物检测出来,形态性状的分析结果与SSR分析结果一致。引物10D4的检测效率很高,能鉴定19份资源中的11份。根据25对SSR引物的扩增结果,绘制了19份资源的指纹图谱。

  • 遗传育种
    张小茜, 单雷 ,唐桂英, 滕娜,毕玉平
    2007, 29(4): 409-41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以成熟花生种子的萌动4d的上胚轴为受体材料,采用农杆菌介导的转化方法,将倒位重复Δ12脂肪酸脱氢酶基因AhFAD2片段分别与CaMV35S启动子和种子特异性表达的大豆凝集素启动子相连导入花生。经PCR检测证实含有AhFAD2倒位重复基因片段的RNAi抑制表达框架已成功转入花生。

  • 遗传育种
    王德兴 ,崔良基,C.C.JAN
    2007, 29(4): 416-41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通过对向日葵野生种菊芋和油葵自交系7718B杂交幼胚的培养,获得了向日葵细胞质雄性不育系CMS514A及其不育保持系CMS514B。通过对其根尖生长点切片的观察,发现其染色体数为2n=34; CMS514A、B 与其它60个试验材料的杂交、自交试验的研究,其保持系与属于CMS PET-1的10个不育系的杂交组合在开花后均有花粉,且自交后代在开花后呈大致3:1的分离比例;CMS514A与属于CMS PET-1的30个保持系和恢复系所做杂交组合在植株开花后均无花粉;CMS514A与包括自交系、常规种、群体品种和其它不育源的保持系、恢复系等育种材料所做的20个杂交组合在开花后也没有花粉。结果表明CMS514为不同于CMS PET-1、CMS-CMG1-CMS-CMG2、CMS-CMG3等不育源的新的向日葵细胞质雄性不育源,其不育性受一对基因控制,遵循植物细胞质雄性不育的遗传规律。

  • 遗传育种
    崔向华, 霍磊 , 段莹 , 赵金环 , 康建民 , 王静
    2007, 29(4): 420-42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运用灰色系统理论和模糊数学,对2005年全国(江淮片)芝麻区试品种进行了多因素综合评价和分析,结果表明:驻03J-3评价指标是0.7095,综合表现最优;其次是00-51013,其综合评价指标是0.6753;02-2319评价指标是0.1902,综合表现最差。此结果与试验地实际表现相一致。

  • 栽培生理
  • 栽培生理
    杨春杰, 张学昆, 邹崇顺, 程勇, 郑普英, 李桂英
    2007, 29(4): 425-43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采用10%聚乙二醇(PEG-6000)模拟干旱胁迫的方法,研究其对14个甘蓝型油菜品种发芽期生理生化性状的影响。结果表明,PEG-6000模拟干旱胁迫后,幼苗的相对活力指数在0.32-0.79之间,14个品种的平均相对活力指数为0.49。干旱胁迫后,14个油菜品种的平均苗高比对照降低40.68%,平均单株鲜重比对照降低34.2%,平均成苗率比对照降低18%。但干旱胁迫对根系生长的影响差异不显著。PEG-6000模拟干旱胁迫后,幼苗丙二醛(MDA)、可溶性糖、脯氨酸、可溶性蛋白的含量和电导率均比对照极显著提高,丙二醛的平均含量比对照提高96.7%,可溶性糖平均含量比对照提高75.0%,脯氨酸平均含量比对照增加2204.9%,可溶性蛋白的平均含量比对照增加56.2%,平均电导率比对照增加34.8%。在各种指标中,相对活力指数较为直观、综合地反映了发芽和生长性状,可作为油菜发芽期抗旱鉴定的主要指标。
  • 栽培生理
    王红玲,陈少光,向世鹏,陈 晨,郝小燕,麻 浩
    2007, 29(4): 431-43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以20个大豆品种为材料,同年同地点分六个播期种植,考察了整个生长期以及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两个时期的气象因子(总积温、总日照时数、总降水量、日均温差和日均相对湿度),对春大豆和夏大豆籽粒总蛋白以及主要贮藏蛋白组分、亚基相对百分含量的影响。结果表明:(1) 大豆籽粒总蛋白含量以及组分、亚基相对百分含量会随播期的改变而变化。(2)整个生育期间,5个气象因子极显著影响20份大豆总蛋白含量,对春大豆总蛋白含量的影响也达极显著水平,仅总积温、总日照时数和总降水量对夏大豆总蛋白含量影响达显著水平。(3)整个生育期的总积温和总日照时数与20份大豆蛋白11S相对百分含量和11S/7S比值显著负相关,总积温与20份大豆蛋白7S含量显著正相关;但气象因子对春、夏大豆的7S、11S相对百分含量和11S/7S比值的影响不显著。(4)整个生育期间气象因子对各组分亚基的影响程度存在差异;夏大豆各蛋白组分亚基的相对百分含量受两个生育时期的气象因子的影响皆不显著,而春大豆许多蛋白亚基相对百分含量受两个生育时期的气象因子的影响达到显著或极显著水平。
  • 栽培生理
    章艺, 刘鹏 史锋 陈润兴 朱淑颖
    2007, 29(4): 438-44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以1601、浙春3号2个大豆(Glycine max(L.)Merrill )品种为材料,研究高Fe2+对大豆叶片光合特性的影响。结果表明,高Fe2+ (300 mg/kg和500 mg/kg)抑制大豆叶片光合作用,降低叶片叶绿素含量、净光合速率、蒸腾速率和水分利用率。高Fe2+还破坏叶肉细胞叶绿体结构,内部积累较大淀粉粒及较多脂滴,基粒类囊体肿胀,垛叠松散,排列无序,叶绿体形状畸变,部分被膜破损。可见,高Fe2+胁迫对大豆叶片结构和功能都产生了负面影响。2个大豆品种对高Fe2+的反应存在一定的基因型差异。


  • 栽培生理
    刘红艳 ,赵应忠
    2007, 29(4): 443-44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以110份芝麻栽培品种和5份野生资源种为研究材料,分析了芝麻花期叶绿素含量的变化规律及其与产量性状的相关性。结果表明:不同品种间的叶绿素含量差异较大;野生芝麻的叶绿素含量显著高于栽培品种;各种材料叶绿素含量从初花期到终花期不断升高;不同阶段的叶绿素含量相关显著;叶绿素含量与株高、果轴长度和千粒重呈显著正相关,而与单株产量仅呈中等强度的正相关。在分组方差分析中,高叶绿素含量品种组与低叶绿素含量品种组之间的单株产量差异显著,表明通过选育高叶绿素含量的芝麻新品种来实现增产是可行的。

  • 土肥植保
  • 土肥植保
    孙家刚, 左青松 ,石剑飞 ,冷锁虎, 董召娣 ,孙统庆
    2007, 29(4): 448-45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通过定期测定甘蓝型双低油菜扬油6号籽粒的钾素含量,研究了籽粒中钾素积累动态,结果表明:(1)籽粒含钾率前期较高,随着籽粒的充实逐渐减小。(2)籽粒中钾素积累动态可用Richards方程拟合(R2=0.9963**~0.9981**)。(3)前期钾素积累的持续时间最长,约占55%;中期K素积累速率最大,积累量最大,所占比例也最大,均在50%以上,前期积累比例略少于40%,后期13%左右。(4)施用K肥籽粒K素积累时间和最终积累量有所增加,但总体来说影响不大。

  • 土肥植保
    张兴梅,王伟利,何淑平,曾玲玲,洪音
    2007, 29(4): 452-45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明确不同类型土壤上大豆施用钾肥的效果,采用田间试验的方法,研究了黑土、白浆土上施钾量对大豆生长发育及产量、品质的影响。结果表明,合理的钾肥用量有利于大豆叶绿素含量的提高,从而增强光合作用,为产量的提高奠定了基础。两种土壤上施钾量(x)与产量(y)呈二次回归关系,黑土: =2516.1+6.6307X-0.0242X2 (R2 =0.8475 );白浆土: =2453.1+4.2819X-0.0140X2 (R2=0.9836 )。根据施钾量与产量的关系,结合肥料的经济效益,黑土上种植大豆的最高施钾量应控制在140kg/hm2以下,白浆土上最高施钾量不宜超过150kg/hm2。钾肥具有降低大豆蛋白质含量,提高脂肪含量的趋势。钾能提高大豆的蛋脂总量,本试验黑土处理3、白浆土处理4蛋白质总量比对照分别提高25.4%和11.1%,脂肪总量分别提高15.3%和14.7%。

  • 土肥植保
    孙虎,李尚霞, 王月福,王维华,王成霞
    2007, 29(4): 456-45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以花生品种花育17为材料,在大田高产栽培条件下,研究了不同施氮量对花生叶片蔗糖代谢及产量的影响。结果表明:施氮对花生叶片蔗糖合成具有调节作用,适量施氮有利于提高磷酸蔗糖合成酶和蔗糖合成酶活性,促进叶片蔗糖合成;在一定施氮量范围内,增加氮肥用量,能提高花生产量各构成因素的水平,从而提高荚果产量。但过量施氮,产量各构成因素水平下降,经济系数显著降低,荚果产量降低。由本文得知:花生高产的最适施氮量为157.8 kg/hm2左右。

  • 土肥植保
    李莹, 杨明秀, 文景芝
    2007, 29(4): 460-46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采用大豆幼苗下胚轴伤口接种法测定了7个大豆疫霉菌的68个1代单游动孢株的毒力,并对其中的45个1代单游动孢株毒力进行聚类分析,结果表明,1代单游动孢株中已无与其出发菌株毒力相同的个体,变异率高达100%。与出发菌株相比,子代单游动孢株个体毒力总体表现为减弱。但来源于同一个出发菌株的无性繁殖后代之间的毒力基本保持一致。
  • 分析测试与加工
  • 分析测试与加工
    王明霞,黄凤洪,刘昌盛,王江薇,黄沁洁
    2007, 29(4): 466-46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采用Schaal烘箱法和加速氧化法,分别考察了不同纯度、不同添加量的天然VE、茶多酚、鞣花酸、竹叶黄酮等天然抗氧化剂对α-亚麻酸乙酯的抗氧化效果。分析两种方法的结果,可以得出几种天然抗氧化剂对α-亚麻酸乙酯抗氧化效果的顺序为:90%茶多酚>82%鞣花酸>50%茶多酚>竹叶黄酮,在添加量为0.05%时对α-亚麻酸乙酯的抗氧化效果最好;加速氧化法较Schaal烘箱法更直观、快速简便,试剂损耗小。
  • 分析测试与加工
    乔晓晖,杨湄,刘昌盛,南占东,黄凤洪
    2007, 29(4): 470-47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在内径150mm、高1040mm、90°V形气体分布板的有机玻璃制导向喷动流化床实验装置上,采用密度为2670kg/m、粒径分别为0.83~0.55、0.55~0.38和0.38~0.25mm窄筛分粒径石英砂,以及密度为738kg/m、粒径为0.85~0.425mm的油菜秸秆颗粒为原料,对秸秆颗粒-石英砂混合与流动效果、床层压降、中心喷泉高度、固体循环速率等流动特性进行了测定并建立了操作相图。研究表明,总重量为500g,比例为4:1的0.38~0.25mm石英砂和秸秆颗粒混合物在导向喷动流化床内混合与流动效果较好,能实现很好的喷动流化;固体循环速率和中心喷泉高度随操作气速的增加而增加;同时建立了本试验条件下的操作相图。

  • 研究简报
  • 研究简报
    徐爱遐 ,肖恩时, 田广文, 马长珍 ,张改生
    2007, 29(4): 475-47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研究采用黄芥(Brassica juncea L.)与两个不同来源的褐籽类型芥菜型油菜杂交,研究黄芥黄色种皮的遗传。结果表明:黄芥的粒色主要受母体基因型控制,褐色对黄色为显性;F2和BC1世代株间乃至株内颜色不尽一致,但黄色单株和褐色单株能够明显区分,褐色和黄色的比例分别符合3:1和1:1的分离比例,证明黄芥的粒色主要受一对主效基因控制,同时受修饰基因和环境的影响。黄籽和褐籽杂交F2代粒色与几个品质性状的相关分析,结果证明除含油量与粒色密切相关外,其脂肪酸组分的平均值与种皮颜色也有一定的相关性。

  • 研究简报
    杨瑞吉
    2007, 29(4): 479-48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通过田间小区试验,研究在麦茬复种条件下,不同播量的油菜株高、鲜重、干重、叶面积指数和净同化率的动态变化规律。结果表明,麦茬复种油菜地上生物产量的累积规律为幼苗期缓慢,蕾薹期最快,开花后减缓,基本符合“S”型生长曲线。高密播种能极显著提高复种油菜地上部干重、鲜重及其日生长量,以播量11.5kg/hm2处理为最优。增加播种量能明显提高复种油菜叶面积指数以及群体同化率。不同播种密度下,油菜生长期与其生长指标数学方程拟合为:干重y = k/(1+ae-bx),叶面积指数y = a+bx+cx2,其它指标均为y = a+bx+cx2+ dx3,其拟合度均达极显著性水平。

  • 研究简报
    陈炳东, 岳云 黄高宝 贾秀萍 车宗贤 裴怀第
    2007, 29(4): 483-48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通过盆栽试验研究不同土壤含盐量对油葵含油率及脂肪酸组成的影响,结果表明:子实含油率和籽仁含油率受土壤盐含量的影响下降明显,且籽仁含油率受到的影响大于子实含油率。土壤含盐量的增加,促进棕榈酸、亚油酸的生成,抑制油酸的生成,但硬脂酸、亚麻酸的变化受土壤盐含量的影响不明显。土壤盐含量对籽仁含油率组分的影响棕榈酸>油酸>亚油酸>硬脂酸>亚麻酸。
  • 研究简报
    杨红福, 汪智渊 ,张世军
    2007, 29(4): 487-49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室内毒力测定结果表明,植物源化合物奥麦丁锌(ZPT)对油菜菌核病菌菌丝生长具有显著的抑制作用, EC50值为1.5 µg/mL。ZPT在离体油菜叶片上对油菜菌核病具有明显的防病效果。25%奥麦丁锌可湿性粉剂 200、500µg/mL对油菜叶片菌核病病斑扩展抑制率分别达到83.2%和100%。田间药效试验结果表明, 25%奥麦丁锌可湿性粉剂100克/666.7m2兑水喷雾,对油菜菌核病病具有80%左右的防治效果。

  • 综述与专论
  • 综述与专论
    许泽永、廖伯寿、晏立英、陈坤荣
    2007, 29(4): 489-49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综述与专论
    桂琴,王嘉璐,伍晓明,王建波
    2007, 29(4): 497-50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分离差异表达的基因一直是近些年的热点问题,国内外科学家发展了许多技术来研究植物基因的差异表达,如SSH、RAD、SAGE、DDRT-PCR、AFLP-cDNA、cDNA-microarray等。SRAP是近些年发展起来的一种新的分子标记,目前SRAP主要应用于植物基因组DNA水平上的研究,对于RNA即基因表达上的研究还比较少。本文对SRAP技术的原理方法、优点进行了介绍,并阐述了SRAP-cDNA方法的实验条件优化、应用现状及前景,表明SRAP-cDNA方法具有简便、重复性好、实验成本低等优点,可以在研究植物基因差异表达领域广泛应用,并成为作物育种、杂种优势分析等工作的重要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