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油料作物学报》,

过刊目录

  • 全选
    |
    品种资源
  • 品种资源
    陈碧云,吕培军,张天瑶,许 鲲,伍晓明*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创建突变体库,丰富甘蓝型油菜的遗传资源,利用两种浓度的甲基磺酸乙酯(EMS)溶液处理甘蓝型油菜双低品种浙油18的种子。经田间观察,M2植株在苗期、花期有叶色、叶形、茎色、花瓣颜色、花瓣形状、花瓣数目、雄性不育和开花期明显变异株。M3种子千粒重与含油量测定突变体,获得28份大粒(最大千粒重为7.32g)、9份高油(最高含油量为52.80%)材料。0.3%EMS处理后,M2植株中叶片、花器官、株型与茎秆性状的突变频率分别为1.282%、8.546%和0.977%;M3种子千粒重和含油量均值均小于对照,但不显著。0.6%EMS处理后,M2植株相应性状的突变频率更高,M3种子千粒重和含油量均值都极显著小于对照(P<0.01)。

  • 品种资源
    黄志平,王维虎,张磊,胡晨,于国宜,李杰坤,胡国玉,吴倩,王大刚*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以13份美国大豆生育期组(Maturity Group,MG)标准品种为对照,于2013-2015年对47份黄淮主推品种和新选育大豆品种进行生育期组划分,并用与生育期相关的SSR标记Satt431、Satt215和Satt557进行分子辅助鉴定。结果表明:47份参试品种3年平均生育日数归MGIV的品种数最多,有31份,占参试品种数的65.95%,归到MGIII和MGV的分别有6和10份,占12.77%和21.28%。3年均归在同一生育期组内的品种有蒙1157-1、蒙1158-1和徐9302-204等13份,占27.66%,说明这些品种受环境因子的影响较小,生育期比较稳定。用于辅助鉴定大豆生育期组的3个SSR标记对47份平均生育日数归属MGIII和MGV的选择效率分别为83.33%和90.00%,而属MGIV品种的基因型较为复杂。研究发现,参试品种3年平均生育日数96~104d,株高46.22~85.90cm,主茎节数12.20~19.04节,其中2014年参试品种平均株高和主茎节数的变异系数均最小。归属MGII-MGIV的大豆品种平均株高和主茎节数随生育期组增加而升高,但MGV则反之。本试验的结果为利用分子标记辅助大豆生育期组的划分奠定了基础。

  • 品种资源
    刘盼,张艳欣,黎冬华,王林海,高媛,周瑢,张秀荣,魏鑫*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建立了芝麻含油量和蛋白质含量的近红外测定分析模型,采用该模型对4个环境分别种植收获的700份芝麻核心种质材料的含油量和蛋白质含量进行检测。结果表明:外部验证结果显示模型值和化学精测值间的相关系数分别为0.9702和0.9756,说明所建立模型具有很好的预测能力,近红外光谱技术可用于芝麻含油量和蛋白质含量的快速检测;芝麻的含油量由北向南逐渐降低,蛋白质则是由北向南逐渐升高;含油量和蛋白质含量均呈正态分布,变异丰富,变异系数分别为4.92%和6.25%,多样性指数分别为1.98和2.08;芝麻含油量和蛋白质含量与种皮颜色呈极显著负相关,随着种皮颜色变浅含油量和蛋白质含量均呈上升趋势;筛选出含油量58%以上的种质15份,蛋白质含量24%以上的种质20份。该研究将为芝麻重要品质性状改良提供了重要的工具和材料基础。

  • 品种资源
    陈 英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育种提供遗传多样性和亲缘关系信息,对341份胡麻种质资源的11个数量性状进行多元统计分析。结果表明,各数量性状遗传多样性指数均较大,变幅2.000~2.069;性状间的变异系数不同,有效分茎的变异最大,为42.51%,成熟日数的变异系数最小,为4.18%。性状相关性分析发现,19对性状间呈极显著状正相关,16对性状间呈极显著负相关, 3对性状呈正相关,2对性状呈负相关;主成分分析将11个数量性状简化为彼此互不相关的4个主成分,即千粒重因子、单株有效果因子、主茎分枝因子和开花日数因子,提供的信息量占全部信息量的76.48%。聚类分析可将341份种质划分为5大类群,其中第Ⅰ和Ⅲ类群的种质综合产量性状好,这两类品种的特点是单株粒重大,分茎、分枝、有效果和每果着粒多。

  • 遗传育种
  • 遗传育种
    吴新杰,陈凤祥,胡宝成,李强生,江莹芬,荣松柏,黄晓荣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已有研究表明经一定高温处理后,甘蓝型油菜隐性上位互作核不育9012A系统中纯合型不育株稳定彻 底,而杂合型不育株发生育性转换,并具有一定的自交结实性。利用这一特性,本研究提出了纯合两用系9012AB 的同型临保系选育新策略。以9012AB中不育株为轮回亲本,临保系204TAM为供体亲本进行回交转育。F1、 BC1-2均为不育株群体,从中选择与9012AB相似的不育单株经35℃光照持续处理15h后,用其中育性转换株与 901AB中不育株进行回交转育。在BC3群体中选择与9012AB同型的不育单株,经同样高温胁迫处理后,从育性转换株自交后代的可育株群体中选育出9012AB的同型临保系9012TAM。

  • 遗传育种
    刘志权,刘茜琼,于澄宇*,胡胜武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在油菜杂种优势利用中,为筛选新型化学杀雄剂,有效诱导雄性不育,以甘蓝型油菜自交系740C和Q8C为材料,使用5种除草剂(苯磺隆、氯吡嘧磺隆、环氧嘧磺隆、双草醚和阔草清),各4个稀释浓度(1/200、1/100、3/200、1/50)对现蕾期的植株进行喷施,在处理后1至4d分别采取油菜叶片和花蕾,测定ALS酶活性,并在后期进行花粉活力的测定和育性分析。结果表明:双草醚、阔草清能够抑制ALS酶的活性但不具有化学杀雄作用。同一药剂不同浓度处理的油菜体内ALS酶活性表现为随药剂浓度升高而降低的趋势。740C比Q8C对5种除草剂更敏感,ALS酶活性抑制程度更明显。老叶、幼叶、花蕾对化学杀雄剂的敏感程度依次增加,其ALS酶活性逐步降低。筛选出氯吡嘧磺隆和环氧嘧磺隆,可以作为候选化学杀雄剂,适合浓度分别是1.3~2.6mg/L和1.5~3.0mg/L。

  • 遗传育种
    周小静,董洋,仁小平,陈玉宁,黄莉,陈伟刚,廖伯寿,雷勇,晏丽英,罗怀勇,姜慧芳*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出仁率是影响花生产量的重要因素。为进一步明确出仁率遗传基础,本研究以出仁率性状有显著差异的两亲本中花5号和ICGV 86699衍生的RIL群体为材料,以其表型数据结合栽培花生第一张基于SNP标记的高密度遗传图谱,采用Windows QTL Cartographer V. 2.5软件的复合区间作图法,对3个单环境及联合环境下出仁率进行QTL定位,共检测到28个QTLs。各QTL解释的表型变异为3.98%-13.77%,LOD值介于2.59-7.36之间,其中6个为贡献率大于10.0%的主效QTLs。Meta-QTL分析鉴定出7个在不同环境下都能稳定表达的一致性QTLs。其中一致性QTL cqSPA4b 在四个环境中都能检测到,一致性QTL cqSPB6a在三个环境中能检测到,且平均贡献率为11.86%。与前人的研究结果比较发现cqSPA5b 与另外两个不同群体鉴定出的A5染色体上出仁率QTL区间相似。本研究结果为出仁率QTL 的精细定位及分子标记辅助育种奠定了良好基础。

     

  • 遗传育种
    钱雪艳,郭东全*,姚 瑶,杨向东,杨 静,邢国杰,牛 陆,李启云,董英山*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利用农杆菌介导法,以东北地区种植的9个大豆基因型和国外品种Willams82的子叶节为外植体,将抗虫基因cry1Iem转入栽培大豆品种中。共转化外植体1 459个,获得84棵再生植株。利采用除草剂叶片涂抹法、PCR及Bar蛋白试纸条检测法对得到大豆再生植株进行鉴定, T0转cry1Iem基因大豆阳性植株为61株。对部分T1转基因植株的遗传分析表明,外源基因能够稳定遗传到下一代。通过对部分T1阳性转基因植株进行Southern blot分析,证明目的基因片段均已整合到受体大豆的基因组DNA 中,单拷贝率为22%左右。对获得的部分T2材料进行了室内抗大豆食心虫鉴定,有2份转基因材料抗性较对照显著提高。

     

  • 遗传育种
    谢雄泽,藕 冉,王 磊,王 浩,姜 妍,李文滨,王绍东*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研究以脂氧酶完全缺失品系SI0162为母本,以?¢-、??、?-亚基完全缺失品系1003-44为父本,从后代中成功地获得了大豆脂氧酶及7S球蛋白亚基双缺失材料。对双缺失材料的品质相关性状等进行了测定,并与黑龙江省主栽品种黑河38进行比较,以探究脂氧酶与7S球蛋白亚基双缺失特性对大豆种子相关品质性状及其生长发育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双缺失材料蛋白质平均含量为39.89%,与黑河38号基本持平;脂肪平均含量为18.73%,比对照品种低1.79%;含硫氨基酸含量为1.45%,比对照品种高出25.0%;脂肪酸中油酸含量比对照品种高出13.3%。观察表明双缺失的大豆种质能够正常生长发育,同时在含硫氨基酸及油酸含量等有益人类健康的成分上的变化符合育种目标,为培育食品加工专用大豆品种奠定了基础。

  • 遗传育种
    王树彦,韩 冰 *,周四敏,徐 军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研究胡麻叶片、果球不同发育阶段脂肪酸去饱和酶基因表达水平与脂肪酸组成之间的关系,以3个胡麻品种为材料,应用实时荧光定量PCR技术对4个基因,即磷脂酰胆碱甘油二脂转磷酸胆碱酶1基因(PDCT1)、磷脂酰胆碱甘油二脂转磷酸胆碱酶2基因(PDCT2)、脂肪酸去饱和酶2a基因(FAD2a)、脂肪酸去饱和酶3a基因(FAD3a)的相对表达量进行分析。同时研究了它们与脂肪酸组成之间的关系。结果表明,在胡麻叶片和果球的基因,4个基因在各个时期中的表达模式符合正态分布模式。在胡麻种子形成过程中,这4个基因是高水平表达的主基因,不同基因之间表达量相关性极显著(相关系数范围0.989≥r≥0.643,P<0.01)。在胡麻种子成熟期基因表达量与胡麻品种的脂肪酸组成之间相关性显著。它们的表达与硬脂酸(STE)(0.548≥r≥0.405,P<0.01)、亚麻酸(LIN)(0.494≥r≥0.304,P<0.01)的含量呈显著正相关,与亚油酸(LIO)(-0.299≥r≥-0.497,P<0.01)呈显著负相关。胡麻中PDCT、FAD2a、FAD3a基因表达导致脂肪酸组成差异,从而影响胡麻油的品质。 

  • 栽培生理
  • 栽培生理
    杨 光, 冯云艳, 张含笑, 刘 浩, 冯倩南, 朱庆洋, 左青松, 冷锁虎*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磷素籽粒生产效率(PUEg) 与产量的关系密切,是反映作物磷素利用效率高低的重要指标。本研究采用大田试验,以甘蓝型常规油菜品种(系)(2006-2007年度73个、2007-2008年度98个)为材料,通过测定成熟期植株农艺性状、各器官干物重和磷素含量,采用组内最小平方和动态聚类方法对供试品种的PUEg 进行聚类(分为A、B、C、D和E五类),研究了不同PUEg类型油菜的干物积累分配特征和农艺性状差异。结果表明:(1)PUEg与茎枝和果壳重相关不显著,但与籽粒重相关极显著。PUEg与茎枝干重占全株干重的分配比例呈负相关,与籽粒重占总干重的比例呈极显著正相关。(2)一次分枝数和角果数与PUEg相关性较大,可以作为筛选高PUEg油菜品种的初步指标。(3)多元逐步回归分析表明,籽粒重对PUEg的正向作用最大,茎枝重通过籽粒重而间接影响PUEg。角果数、每角粒数和千粒重对PUEg均有正向作用,同时影响作用相互削弱,其中角果数对PUEg影响最大。

     

  • 栽培生理
    于天一, 王春晓,孙学武*,吴正锋,郑永美,孙秀山,,沈 浦,王才斌*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探讨不同产量及磷利用效率(简称磷效率)花生品种的干物质及磷素累积、分配特性,为高产及磷高效利用花生品种选育提供依据。在山东莱西和招远两基点大田条件下,研究了34个花生品种的产量及磷效率差异,以两指标平均值为基准,将供试品种划分为高产磷高效(简称双高型)、高产磷低效、低产磷高效和低产磷低效(简称双低型)四大类型,并分析了不同类型花生磷素及干物质累积、分配特点。结果表明:(1)34个品种中有27个品种产量及磷效率类型在两试验点表现一致,占供试品种的79.4%,总体表现稳定。(2)当产量类型相同时,花生磷效率主要取决于植株磷浓度及累积量,而器官中磷浓度偏高及营养体磷积累过多,是磷低效的主要原因,基于花生磷高效植株适宜的磷浓度为0.49%~0.55%;磷素干物质生产效率与花生产量的关系较小。双低型品种磷收获指数低于低产磷高效型,其多吸收的磷素主要用于茎、叶、针等无经济价值的器官,对产量的贡献较小。(3)与低产型品种相比,生殖体及整株较高的磷累积量以及干物质生产能力是高产品种的显著特征,磷浓度及磷收获指数对产量影响较小。综上,较高的磷素干物质生产效率和能力、适当偏低的植株磷浓度和适中的磷累积量是高产磷高效花生的主要特征。

  • 栽培生理
    代碌碌,Muhammad Shahbaz Naeem,张春雷*,刘哲辉,陈畅,胡超,赵运成,张利艳,刘丽欣,李俊,马霓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探讨油菜光合机构对干旱胁迫的响应,研究了2个抗旱性不同的油菜(Brassica napus L.)在干旱胁迫下农艺性状、气体交换参数、叶绿素荧光参数、叶绿体超微结构及Rubisco 活性等指标的变化。结果表明,干旱胁迫下,相对增长率(RGR)、总干重(TB)、叶面积(LA)和叶片相对含水量(LRWC)降低,而根冠比(R/S)增加;净光合速率(Pn)、蒸腾速率(Tr),气孔导度(Gs)和胞间CO2(Ci)降低,而气孔限制值(LS)增加;PSⅡ最大光能转换效率(Fv/Fm)、PSⅡ实际光能转换效率(ΦPSII)、光化学淬灭(qL)和电子传递效率(ETR)降低,而非光化学淬灭系数(NPQ)增加;两品种的叶绿体超微结构遭到不同程度地破坏;且叶绿素含量和Rubisco 活性降低,脯氨酸和可溶性糖的含量却增加。敏感型品种秦油8号光合机构遭受干旱的破坏程度明显大于抗旱型品种Q2。因此,干旱胁迫下油菜光合机构遇干旱胁迫后会受到不同程度地破坏,而植物本身也会产生相应的响应机制来应答胁迫,本研究结果对深入研究油菜光合机构对干旱的响应机制机理的深入研究奠定了基础。

  • 栽培生理
    吴雨珊,龚万灼,刘 鑫,王兴才,杨文钰*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通过分析大豆苗期解除弱光胁迫后恢复能力的生理评价指标,为套作大豆品种的选育及高产技术栽培提供理论依据。本研究采用2个大豆材料(C103、贡选1号),通过盆栽试验,设置自然光照(CK)和遮阴+光照恢复处理,于解除弱光的第0、2、4、7、10d,对大豆叶绿素含量、光合气体交换参数、叶绿素荧光参数、抗氧化酶活性及丙二醛含量等14个生理指标进行测定,并采用灰色关联度分析、聚类分析等方法对各指标进行分析和评价。结果表明,解除弱光胁迫后,14个生理指标在不同大豆品种、不同恢复时间存在显著差异,不同指标与大豆恢复能力的关联度存在显著差异(0.150 9 ~ 0.963 1),其中净光合速率(0.9073)和丙二醛含量(0.832 4)与恢复指数关联度较高,其关联度变异系数最小,稳定性最高,聚类分析将其分为第一类,可作为关键性生理指标用于评价大豆解除弱光胁迫后的恢复水平。

  • 栽培生理
    史普想,刘盈茹,张晓军,王月福,王铭伦*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在电动防雨旱棚水泥池栽控水条件下,系统地研究了结荚初期4~16℃低温水灌溉对花生根际土壤温度、土壤酶活性和土壤养分含量的影响。结果表明:低温水灌溉显著降低地表至30cm土层地温,随时间推移,不同温度低温水处理间地温差异减少,至72h趋于一致;显著降低花生根际土壤中过氧化氢酶活性、土壤脲酶活性、转化酶活性和磷酸酶活性,提高土壤有机质、全氮、速效磷、速效钾含量,对土壤碱解氮和pH影响较小。随灌溉水温的降低,对土壤温度、酶活性和养分含量的影响越大。研究结果为探明低温水灌溉引起花生减产的原因和合理灌溉提供了理论依据。 

  • 土肥植保`
  • 土肥植保`
    李银水,余常兵*,谢立华,胡小加,秦 璐,雷 永,廖 星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通过4年(2010-2013年)6季田间定位试验,研究了不同氮钾肥分配方式对花生-油菜轮作制作物产量、植株氮钾素累积量、氮钾肥吸收利用效率、土壤氮钾素平衡和施肥经济效益的影响。试验设空白对照(CK)、农户习惯施肥(FB)和轮作周年氮(N)、磷(P2O5)钾(K2O)单季均衡施肥(花生90-90-120,油菜180-90-120)、花生低氮油菜高氮(花生45-90-120,油菜225-90-120)、花生高钾油菜低钾(花生90-90-180,油菜180-90-60)和花生低钾油菜高钾(花生90-90-60,油菜180-90-180)等6个处理。结果表明:(1)施用氮磷钾肥花生、油菜和轮作周年产量平均分别提高10.9%、118.0%和32.1%,其中花生以花生高钾油菜低钾处理表现最好,油菜以花生低氮油菜高氮处理表现最好。(2)施用氮磷钾肥能显著提高花生和油菜的氮、钾素累积量,与单季均衡施肥相比,花生低氮油菜高氮处理能显著提高花生氮肥偏生产力和氮素吸收效率,花生高钾油菜低钾处理能显著提高油菜钾肥偏生产力和钾素吸收效率。(3)试验结束后,空白对照与农户习惯施肥的土壤氮、钾素均表现为亏缺,4种氮钾肥分配方式的土壤氮、钾素均表现为盈余(分别盈余36.1kg/hm2和24.0kg/hm2)。(4)在经济效益上,花生、油菜和轮作周年的产投比均以花生高钾油菜低钾处理最高(花生2.12、油菜3.13、周年2.59)。综合考虑认为,湖北省花生和油菜的氮肥适宜用量是90kg/hm2和180kg/hm2,在轮作周年钾肥总用量有限条件下,将钾肥适当前移至花生有利于提高肥料利用率和经济收益。

  • 土肥植保`
    景 岚,赵诗慧,王 妍,郭丹丹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大规模开发有效的向日葵锈菌SSR标记,根据向日葵锈菌转录组数据,使用Ubuntu 12.04 LTS系统的Perl操作平台MISA软件对向日葵锈菌转录组序列进行高通量微卫星SSR位点发掘。在15 946条转录本中发现20 861个SSR,平均3.97kb出现一个SSR。共发现244种碱基重复模式,(A/T)n所占比例最高,达到88.24%。在42 610条注释成功的向日葵锈菌unigene中,含有SSR的序列14 069条,共发现18 100个SSR位点,其中位于编码区1 057个,出现频率为0.382 2 SSR/kb,非编码区为0.3001 SSR/kb;其中以单核苷重复基序为主导,共有19 046条,占总SSR的59.5%;其次是三碱基微卫星(804,3.86%)。大部分微卫星长度小于20bp,长度大于20bp的仅占7.37%。研究结果显示,微卫星与基因平均表达水平存在相关联系,有含微卫星基因的平均表达水平低于不含微卫星基因的平均表达水平。包含SSR的15 946条unigene中只有5 863个unigene获得了GO分类号,被注释到分子功能、生物进程、,细胞组分三大本体。通过生物信息学软件得到的转录组SSR标记位点可用于后续向日葵锈菌遗传多样性研究,而且对其他非模式生物或新物种SSR标记开发也具有重要的参考作用。

  • 土肥植保`
    莫爱素,丘卓秋,吴海燕?*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研究异硫氰酸苄酯(benzyl isothiocyanate,简称BITC)对大豆胞囊线虫(soybean cyst nematode, SCN,Heterodera glycines)的影响,对BITC和3种溶剂(乙醇、甲醇和二甲基亚砜)处理下大豆孢囊线虫二龄幼虫J2的活动和卵的孵化率进行测定。结果表明,3种溶剂对SCN卵的孵化及J2的行为影响差异显著。J2对3%和5%的乙醇、甲醇以及2%、4%的二甲基亚砜(DMSO)敏感。3 %、5 %的乙醇处理1h后,J2 VAA值与对照相比下降明显;3 %、5 %的甲醇处理1h后,J2的活动显著被抑制,但1 %的甲醇和清水对照处理没有显著差异。2%和4%的DMSO处理后线虫活性与对照相比显著降低。以1%甲醇为溶剂,0.02和0.03mmol/L BITC能迅速降低J2的活性,0.03 mmol/L BITC处理2h和0.02mmol/L处理4h,J2完全失去活动能力;0.03 mmol/L BITC处理6d的卵孵化率显著降低(P < 0.05);不同浓度BITC处理完整孢囊后48h,孵化率与对照仍无显著差异。结果表明,大豆孢囊线虫J2对不同溶剂的敏感性差异明显,以1%甲醇为溶剂,0.02和0.03mmol/L BITC可显著降低J2活动能力,自由卵和孢囊卵比J2更抗BITC。试验结果可为杀线虫药剂筛选时溶剂的选择提供重要的信息,为深入研究BITC的作用机理提供理论依据。

  • 土肥植保`
    高 宇,史树森*,崔 娟,李 佳,熊晋锋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了改进大豆田蓟马监测方法,提高防治效率,通过田间诱集试验研究了3种颜色色板对大豆田蓟马的诱集效果。结果表明:黄色色板的诱集效果较好;蓟马主要在大豆植株上方0.2~0.4 m高度范围活动;南面朝向色板诱集的蓟马数量较多;蓟马日间活跃时段为6: 00~10: 00;色板田间诱集益害比均较低,黄色、绿色、蓝色色板分别为1:89.4、1:74.3、1:62.7。因此,建议用黄、蓝色板监测大豆田蓟马种群动态时,色板设置高度以色板下缘与植株顶部平齐为宜。

  • 测试与加工
  • 测试与加工
    乌日娜,金芬*,苏杭,高妍,张鹏,金茂俊,邵华,王珊珊,郑鹭飞,佘永新,王静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利用气相色谱质谱仪(GC-MSD)对北京市4家超市销售的大豆油、花生油、芝麻油等7类植物油中16种优控多环芳烃进行检测,结果显示7类食用植物油样品多环芳烃(PAHs)污染较为普遍,∑16PAHs中芴、菲和屈检出率最高。∑16PAHs在不同种类食用植物油中平均浓度为:芝麻油>花生油>葵花籽油>调和油>橄榄油>大豆油>玉米油。∑8PAHs/∑16PAHs的比值为0.08–0.32。7类食用植物油中PAHs的潜在致癌风险为:花生油>葵花籽油>调和油>芝麻油>玉米油>大豆油>橄榄油。通过PAHs的健康风险评估可知,北京成年居民通过食用植物油摄取PAHs的健康风险在可接受的范围内。

  • 综述与专论
  • 综述与专论
    李殿荣,陈文杰,于修烛,王 灏,任军荣,张耀文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根据前人对双低(低芥酸、低硫苷)油菜籽油保健功效的研究,菜籽油脂肪酸组成比较平衡,特别是饱和脂肪酸含量低、亚麻酸和亚油酸含量适宜,维生素E和植物甾醇含量丰富,有利于人体健康,是食用植物油中的优质油品。;同时,鉴于我国居民膳食中α-亚麻酸摄入不足,以及我国食用植物油存储时间短、消费周转快,提出目前双低油菜籽中9%左右的亚麻酸含量在油菜育种时不宜降低这一含量,还应适当提高,以补充我国居民对营养短板亚麻酸摄入量的不足,这也是我国油菜品质改良应作出的科学选择之一。最后论述了油菜的高含油量品种和油菜生产的全程机械化,给农民和企业带来的良好经济效益以及在我国油菜高效化生产中的作用。